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删除“超大城市”定位

2016-04-19 09:04

此次正式公布的《纲要》中,“超大城市”表述被删除。

近日,深圳正式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该《纲要》总共5万多字,分为15章,是深圳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性规划。

这份《纲要》对深圳“十三五”期间GDP提出具体指标;即2020年,深圳GDP将达到2.6万亿元,对比2015年的1.75万亿元,接近1万亿的增量。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深圳年均经济增速必须保持在8.2%左右的中高速水平。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在城市定位上,正式发布的《纲要》与此前建议稿阶段表述有所不同。今年1月份公布的《纲要》建议稿里,关于深圳要成为的“十个城市”定位表述是:

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抢占信息经济发展制高点,建设智慧城市;加快推进深度一体化,建设现代化超大城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化城市;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建设民生幸福城市;激发文化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市;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先锋城市。

而此次正式公布的《纲要》中,“超大城市”表述被删除。取而代之的“十个城市”定位表述是:  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建设信息经济为先导的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均衡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建设更具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先锋城市。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比较后发现,虽然在城市定位的措辞上其他9个定位所有变化,但其核心没有任何变化,唯独“加快推进深度一体化,建设现代化超大城市”变成了“建设协调均衡的现代化城市”。

“我认为修改后的定位是正确的,一座城市不能片面求大。”深圳一位已退休的政府官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也有人认为,当地政府此举是为避免近年来民间热炒的“直辖扩容”引发的诸多误解,故此采取审慎的表述,让外界没有想象空间。

“如果按照常住的人口计算,深圳已经实现超大城市的目标,所以政府没必要在纲要和规划当中去体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事实上,“超大城市”也已不符合中央的政策要求。2014年7月,国务院出台政策要求“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并随后出台了相应的城市分级标准,以此严格控制“超大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