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型城市需要综合规划的街区群落

2016-04-18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康之

打造分布合理、综合规划的建筑群体是新型城市的基本体现。要用最小的工程改进和最少的土地占用,获得最大的运能

很长一段时间内,一些城市的道路交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片面强调了机动车在城市交通的作用,因而修建了大量的宽阔道路;大量郊区的道路逐步被居住、工作场所和商业区所包围;由于相关部门协调不顺畅,道路的规划改造大为滞后;规划中点和面的划分往往不清,居住区和工作区等点上的人口密度不均衡,难以高效连接。

在新型的城市,所占用的土地类型应是混合的——居住、工作、学习和日用商业成为一体,并具有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和质量保证的住宅。现代的城市区域规划是以该区域核心活跃的公共场所为中心,例如主要的连接道路通道、地标性的公园或广场等。土地的用途将决定人的日常活动行为,而人的活动行为又依赖于城市空间和建筑物的结构。因此,打造分布合理、综合规划的建筑群体是新型城市的基本体现。具体而言,应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应有一支合格的规划、设计和管理队伍。道路交通工程综合研究人、车、路、环境及能源等,以寻求道路通行能力最大、交通事故最少、运行速度最快、运输费用最省、环境影响最小、能源消耗最低的交通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方案,从而实现安全、迅速、经济、方便、舒适、节能及低公害。

其次,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合理建设城市街道。不仅指理论研究水平,还包括对当地文化的理解、对服务对象的认知,以及对受益者和受影响者的评估和回馈。城市区域在建成后的几十年中,应该使人居环境、工作环境和商业环境保持较高水平,切实以方便人出行的尺度进行规划设计。

第三,充分利用现有街道网络,减少干道车流量。随着汽车的发展普及,合理利用原有街道,既方便居民出行,又能吸收当地车流的运行和停放,这在欧美国家积累了很多经验。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旧城区原有的街、巷、胡同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这些较狭窄的街巷也大多具有一条行车道和人行道的宽度,有些还具有泊车道的宽度。稍加改造,即可纳入城市道路网络。例如北京的胡同网络是连通的,宽度和间距适合单行道行车距离,但不断扩张的建筑物和日益完善的电力、通讯等设备,占用部分行车空间,需要加强管理。

道路交通工程的应用之一,是尽可能挖掘现有道路网络和道路的能力,用最小的工程改进和最少的土地占用,获得最大的运能。道路交通工程部门应评价现有道路的使用,提出修改意见和方案,联合相应部门实施。任何交通控制的设置和改进,都必须有相应的调查研究和报告。在美国,影响面较大的改造要有相应的信息发布和听证会,以利于听取意见、改进方案。郡市一级的交通工程部门是和居民联系最多部门之一,经常为社区讲解交通问题,展示改进方案,听取并回答居民问题。

第四,正确划分道路等级,使道路交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干道用于大流量、高速度运输,集散路是汇集各车流发生地的车辆并通向干道,地方道路是接纳吸收居住、工作和商业的车辆。而中国的道路划分并不清晰,尤其是低等级的地方道路。地方道路应分为居民区道路、商业区道路、办公区道路和工业区道路等。区域的不同,车辆的类型、行驶速度和车辆停放都有不同。如居民区道路应方便进出停车区;商业区道路应具有短时停车和与商业区最短的距离;办公区道路需要吸收短时间内大量的进或出的车辆;而工业区道路要适合大型卡车的集散。

(作者为美国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运输部官员、美国资深交通规划设计专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