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石家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6-04-06 10: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6年,在完成406个省级重点村建设的同时,石家庄市将突出打造鹿泉抱犊寨、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2个省级重点片区,持续推进平山西柏坡和正定古城2个2015年度省级重点片区建设,着力推进藁城、无极、晋州、深泽4个市级重点片和11个县级重点片建设。

记者从4月5日召开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2016年,在完成406个省级重点村建设的同时,石家庄市将突出打造鹿泉抱犊寨、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2个省级重点片区,持续推进平山西柏坡和正定古城2个2015年度省级重点片区建设,着力推进藁城、无极、晋州、深泽4个市级重点片和11个县级重点片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司存喜、姜建华、李雪荣、张维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由点到片,由片到面,完成了1213个省重点村的改造,相继建成一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各具特色、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初步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结合、村容村貌与精神风貌双提升,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2015年年终考核,我市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会议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农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对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凝聚共识,不断坚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又好又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要领先,要结合实际创新,紧跟新形势、按照新需求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充分体现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融资平台要发力,今年每县须完成融资贷款1.5亿元以上,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片区建设要上水平,今年,要突出抓好鹿泉抱犊寨和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2个省重点片区建设,持续推进平山西柏坡和正定古城2个2015年省重点片区建设,进一步提质拓面。同时,特色小镇要趟好路,“三清一拆”要搞彻底,农村电商要全覆盖,经营美丽要见机制。

会议强调,要做到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革命老区村建设相结合,与山区综合开发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统筹兼顾,保障美丽乡村建设顺利进行。

会上表彰了2015年度石家庄市美丽乡村、美丽乡镇和优秀驻村工作组、先进工作者。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深泽县作了典型发言。(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