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成立

2016-03-31 10:17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报道:29日上午,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正式挂牌成立。协会秘书长朱秋利表示,将在古旧建筑修缮定额标准制定上首先有所突破。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开展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设计、监理、修缮;业务培训咨询;制定行业技术标准;组织各类公益宣传研讨和交流活动;承接政府委托及购买服务。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传承人邵成林告诉记者,灰塑作为岭南建筑特色的传统工艺,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鲜为人知,所以在传承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他希望借助保护协会这个平台开展一些普及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灰塑工艺,并在建筑行业有所推广。

全国文物保护专家、广州大学教授汤国华表示,现在古旧建筑保护和修缮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修缮定额太低,导致建筑企业都不太愿意接受古建筑修缮的工程。“一些老板和我吐槽,说保护建筑是好事,但也不能让我们贴钱去做。”汤国华说,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一般古建筑修缮,政府给出的报价都是按照现代建筑的成本来的,其实远远不够。他举例说,现代建筑的材料都是行货,很容易买到,而古建筑修缮用的一般都要定制,成本很高。

对此,协会秘书长朱秋利表示,协会成立后将在古旧建筑修缮定额标准制定上首先有所突破。他还表示,未来协会在建筑遗产合理利用方面,将开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和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建筑遗产在旅游、休闲产业的重要作用,为岭南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