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苏十三五规划纲要公布 这五年江苏要做这些事

2016-03-30 17:01 来源:凤凰江苏

2016年3月3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规划,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特殊。

2015年5月,江苏省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任《纲要》起草小组组长。

据悉,规划《纲要》编制历时约一年零十个月。《纲要》总体上分为三大板块,文本约8万字,采取篇、章、节结构,共分序言、12篇、42章及若干专栏图表。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除了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即: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还明确了江苏在“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七大战略和8个方面的定性定量指标。

据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介绍,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具体指标的制定主要是根据总体目标,共有39个具体指标。分别为经济强9个指标、百姓富8个指标、环境美16个指标、社会文明程度高6个指标。在这39个指标中预期性指标19个,约束性指标20个。

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

凤凰江苏发现,在江苏省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农业发展问题是一个“焦点”。 《纲要》提出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不仅要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干,也要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纲要》围绕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如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着眼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二是着眼于强化农业发展支撑保障,重点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

凤凰江苏在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苏围绕“经济强”这一目标任务,制定了9个指标。

规划《纲要》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左右(2015年价),年均增速在7.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18.5万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7%、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65%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3%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5%左右、现代农业发展水平90%以上。

在“百姓富”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2万元左右、年均增长7.5%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2.2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增长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年均在300万人、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在98%以上、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不低于23%、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不低于98%。

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提高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水平

让江苏人民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十三五”期间,除了实现“百姓富”这一目标,江苏还提出要让全省人民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在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方面。江苏将围绕“七个更”,着力体现共享发展理念,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可见可感的成果。

一是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提出要扎实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展富民增收渠道,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满意、更可靠的收入。

二是在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提出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提高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水平,让全省人民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三是在推进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现代化方面,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健康江苏”等任务。

四是在强化人口工作方面,提出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重点人群合法权益。

五是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提出要明确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六是在提高扶贫开发水平方面,提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