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规划专家调研红河州:积极主动融入 求真务实发展

2016-03-24 09:0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3月23日,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上海规划顾问组来到了红河州弥勒市,在正在施工的“红河水乡城市旅游综合体”工地了解弥勒市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听取了弥勒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的介绍。随后同红河州相关部门举行会谈。

弥勒市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滇南中心城市群”及昆河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随着云桂高铁和石蒙高速的开通,成为云南经河口出境,经两广出海最为便捷的通道。

弥勒市代理市长包旭介绍了目前弥勒市规划的相关情况,他说,弥勒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努力按照科学合理的规划方式,做好弥勒市的规划发展工作。以“红河水乡”为代表的提升人居环境、旅游开发项目,围绕国家的相关的政策规定,努力做好文化创意、商务休闲、水乡度假、旅游休闲以及建筑博览功能。

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上海规划顾问组同红河州城市规划,住建部门举行了座谈会。

红河州副州长鞠云昆介绍了近年来红河州在城市规划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红河州紧靠自身实际,在州域内以电气化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骨架、以航空、城市轨道交通和其他运输方式为补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具雏形,鞠云昆表示,红河州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城市通轨道、南北通航空、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鞠云昆在座谈会上向顾问组专家提问,希望专家组在红河州的定位上,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一命题给予帮助。同时他还邀请专家组在将来能在每年都到红河州进行调研指导,为红河州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上海规划顾问组专家赵民第一次来到弥勒,他表示,弥勒的城市资源丰富,城市建设颇具特色,就弥勒市如何同滇中城市群加强沟通,他建议需要建立合理高效的机制,让弥勒首先要融入到滇中城市群的发展议程中。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杨东援就调研中发现的规划铁路、城际列车建设等问题向红河州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毛佳樑在总结座谈会时表示,红河州山水丰美,州各级部门对城市规划都非常重视。目前无论是云南省还是红河州都面临正发展的巨大压力,红河州要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的发展,要更好的为滇中城市群的发展做出贡献。更多的城市应该以组团的形式去参加竞争。“主动积极的融入,求真务实的发展,我相信红河的明天会更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