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倪虹:创新城市发展理念需要实现三个转变

2016-03-21 10:06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在“提速新型城镇化”分组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提速新型城镇化,着力点和关键点在城市,要把握好城市发展规律,需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实现三个转变。

第一是从注重量变转向注重自身。过去在生产力落后、物质短缺的情况下,我们更多将城市发展重点放在量的累积和速度的提升上。但发展到如今,城市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已不再是“有没有、够不够”,而是“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这就需要从质上实现一次飞跃,盘活存量,限制总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如果城市发展的品质和质量跟不上,城市的吸引力会大大减弱,影响城镇化的进程,

第二是从注重红利转向保障福利。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着力解决好转移人口的问题。只有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福利才能真正享受城镇化带来的红利,否则城镇化不可持续,三农问题也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第三是从注重城市的竞争,转向城市的竞合。竞合不是不需要竞争,而是在竞争中有合作,在合作中求共赢,是更高层次的竞争,是竞争的升级版。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来看,实现竞合一般有两个路径,一是通过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一是通过强强合作,实现共赢。当今世界是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时代,实际上是竞合的一个体现。不仅中心城市要发展,周边城市也要发展,只有加快完善周边城市的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才能发挥中心城市的服务作用,使整个区域的人口、产业、资源合理流动,并通过优化配置,整合比较优势,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集聚效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