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冯燕:用立法把城市百年规划定下来

2016-03-16 11: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李国玉

生活报3月16日讯北京专 电短发、西装,讲话简短、一语中的……在两会上,见过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亿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燕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位龙江女企业家的睿智与干练。作为中国环保产业中的佼佼者,环保是她年年会上所倡导的主题,她说,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建设美丽龙江、美丽中国。

“城市病”病根在规划

冯燕告诉记者,环保一直是她所关注的也是每次会上都要重点建议的,今年重点提到的是城市环境保护的建设。

经过调研,冯燕此次递交了城市发展进行百年规划研究的建议。谈到建议的初衷,冯燕说,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差、住房紧张、马路拉锁等等“城市病”的出现,病根在规划,如果规划不科学,规划执行不严,就会导致当前城市建设中出现各种城市病,“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也是我们在今后要重点关注的,所以我建议规划先行。”

城市规划是百年大计

冯燕告诉记者,城市规划编制要有全局性,规划要全面统筹城市整体布局,规划要接地气。“绝不可以出现城市东边是企业或政府部门,西边规划建设该企业或政府部门的居民区和附属设施,既给城市交通带来诸多拥堵,也给工作人员和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城市总体规划应该有百年大计的理念,要纳入本级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经过批准后要严格执行,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

“城市规划编制要有长远性。”冯燕说,我国是资源匮乏的国家,由于一些规划缺少长远性,造成资源、劳动力和资金浪费。特别是城市道路规划、管线规划、园区规划等,应有长远规划思考,不能一拥而上。比如很多城市建设的某某园区项目,占用很多土地资源,但作用发挥不好,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目前,国家倡导实施的城市管廊建设,这项提高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应该及早纳入城市发展规划。

制定清理烂尾楼政策

对于如何规划,冯燕建议,城市规划编制要准确定位。实施百年规划研究,树立城市建设品牌,要体现科学布局城市形态,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良好优美的城市环境,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同时,要增强规划的权威性,通过立法的方式把城市百年规划确定下来。

此外,冯燕还特别提到城市烂尾楼现象。“城市发展应制定清理烂尾楼法规政策,这些烂尾楼基本都是因相关债务或因政策问题导致无法处置,有的闲置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针对这一怪现象建议由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彻底解决中国城市的烂尾楼。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