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郑州入列国家十大中心城市 利于助推中原崛起

2016-03-16 09:17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力挺郑州列入十大中心城市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马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发言时提出建议,将郑州列为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十大中心城市之一,并给出三大理由。

此建议一经提出,立刻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关注。大家畅想美好愿景,纷纷表示,得益于近几年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可圈可点,郑州挺进国家十大中心城市优势明显、底气十足、理由充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

郑州在交通区位上有着绝对优势

郑州位于全国的中心位置,有着很大的交通优势,大部分铁路、公路都会从郑州经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认为,从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方面,郑州绝对是全国的中心城市。“全国十大中心城市”的设立,交通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郑州在交通区位上有着绝对优势。

王梦恕说,中部崛起,武汉和郑州的优势都很明显,但郑州的交通优势更胜一筹,未来米字形高铁形成后,郑州的这一优势会更加明显,郑州想要在中部崛起中发挥优势,还应当扬长避短,补上科技、城市框架等短板。

“全国十大中心城市”的设立,王梦恕认为,郑州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很大的交通区位优势,从这方面来看,郑州绝称得上“全国十大中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农工党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主委雷雪芹——

郑州发展很好又有很多优势

“我非常赞同将郑州列入全国城镇化体系规划的十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农工党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主委雷雪芹说,站在全国的立场上,郑州如今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又在人口和资源上占优势。“我们拥有昂扬的斗志,有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积极努力的干部群众,还有温暖、向上的氛围,每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几乎都有河南人的影子。”

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文新——

将郑州列入十大中心城市势在必行

“郑州进入全国十大中心城市,可以提高郑州的知名度。”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文新认为,郑州是全国的交通枢纽中心,有其特有的区位优势,以及郑州航空港的优势,这说明郑州是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中国心脏。

刘文新说,这几年中原崛起、中部崛起的呼声越来越高,河南又是一个有着一亿多人口的大省,“把郑州列入国家十大中心城市,我觉得势在必行,有利于国家富强,也有利于河南快速发展,助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