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确定九方面重点任务

2016-03-16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已经公布,为此,也确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4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如上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近期,《“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区域“十三五”规划,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具体指引,对于打破三省市“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同性具有重要意义。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首都“大城市病”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成效,制约协同发展和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得到破解;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赵辰昕说,下一步将下大力气推动落实,不断拓展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九方面重点任务

一、创新发展,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二、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三、互联互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五、共享发展,推动协同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六、传承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七、依法行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八、开放发展,培育区域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

九、深化改革,打造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

马上就访

大气协同治理已启动区域联动执法

近期,新一轮空气污染又将覆盖京城。而在3月14日的发布会上,赵辰昕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近一个时期是在不断改善,但离我们的期望值还有很大差距,必须不断努力、持续努力。

关于大气协同治理,在制度设计方面,2015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组织协调下,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召开了两次协作小组会议和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增列交通运输部以及河南省为协作小组成员单位,印发实施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船舶与港口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治理工作方案,北京市与保定市、廊坊市,天津市与唐山市、沧州市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区域核心区大气污染治理结对合作工作机制,目前正在抓紧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

在政策保障方面,出台了《关于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等十余个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文件。

在信息共享方面,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试运行,搭建了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

在执法检查方面,对7省区内企业偷排超排、非法焚烧秸秆、非法使用劣质散煤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5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8万起,处罚罚金14.1亿元,关停取缔违法企业5700余家,目前已初步形成区域联动执法机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