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力争进入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启动新一轮城市总规修编

2016-03-15 17: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罗琴

制图杨仕成

中国的战略,就是成都的机遇。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成都的城市发展能否再上一个台阶?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继续推动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其中一共点到了19个城市群,特别指出要“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

什么样的城市有资格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成都将在哪些方面做足功课“华丽转身”?早在一个月前,成都已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明确表示此轮修编以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为目标。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规划局相关人士。

国家战略>>>

建国家城市体系的“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其实并不是新鲜名词,早在2005年,住建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即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

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对外,这类城市有可能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金融、贸易、文化、管理的中心城市;而对内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

作为具体执行此次规划修编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已有一套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市规划建设的很多方面都有要求。具体到成都,“至少应当在创新、区域枢纽门户、宜居及开放等几方面发力。”

该负责人认为,这既是成都当前竞争“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方向,“如成都正积极加快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以及实施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等,都能极大提升成都的创新竞争力。

此外,成都正加快打造国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国际铁路港等项目的建设,以及蓉欧快铁、中亚班列等通道的建成,正不断提升成都通达全球的交通能力。而国际购物天堂的继续打造,则将进一步展现成都宜居开放的软实力。

成都行动>>>

启动总规修编,力争年底获批

今年2月5日,成都规划局召开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修编工作动员大会”,宣告启动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此项工作正是为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升城市定位。

“目前,住建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初步考虑要确定一批总量在10个左右的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引领辐射周边区域。成都要想实现再跨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须首先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该局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不仅将体现全国视野,更要继承和发扬成都在过去规划工作中明确的“四态合一”、“大都市区”、“网络城市”、“小街区规制”等先进理念与做法。按照工作安排,5月份将完成总规纲要;8月份将完成总规修编成果,并逐级上报,力争年底获得批复。

成都未来>>>

老百姓将有更多创新创业机会

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将为成都带来哪些变化?“从普通市民的切身感受来说,是随着城市定位提升和产业体系完善,在家门口将迎来更多就业包括创新创业机会,”成都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市民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无论是国际、国内还是区域内,出行方式将更加多样。

最让人期待的是,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城市品质无疑也将大大提升,更多的绿地更清新的空气更田园的生活配套,都将让普通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更高,未来的成都城市生活会更加舒适宜人。

/新闻纵深

成都将如何迎接机遇?

西部内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

成都是西部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2015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元,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成都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发展水平,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经济基础。

西部内陆交通枢纽,我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目前,成都国际(地区)航线已经达到85条,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200万人次,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是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同时,成都还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我国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执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启动实施“蓉欧+”战略,青白江铁路中心站提升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至深圳、厦门、宁波、昆明“蓉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

西部内陆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城市

近年来,外向型经济发展使成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目前成都与全球223个国家城市有直接的经贸往来,与69个国际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20多个城市在成都设立了经贸代表职务和旅游代表职务。

全域开放为成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技术、资本与人才聚集成为成都经济稳增长不可或缺的动力与活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