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拟建两个次区域城市群 推动长江经济带纵深布局

2016-03-14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郭晓莹)记者从今年全国两会上获悉,湖北布局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和“江汉平原城市群”两个次区域城市群,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纵深发展。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该区域以长江三峡为轴线,地跨湖北、重庆、湖南三省市,范围主要包括鄂渝湘的三峡库区、武陵山区的地市,正是湖北此前谋划的“三峡城市群”区域。“三峡城市群”建设构想由湖北宜昌市率先提出,目前是湖北的省级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表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城市群)既是三峡工程影响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推进三峡地区次区域合作,有利于破解三峡区域发展瓶颈,推动长江经济带东中西整体开发、互动发展,加快形成中国经济新支撑带。

他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对三峡区域跨行政区划的交通、水利、环保、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探索实施生态补偿等有利于三峡区域发展与保护的体制机制。

与此同时,江汉平原地市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提交建议,8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规划建设“江汉平原城市群”,并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

江汉平原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是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别必雄认为,江汉平原是北纬30°线上生态良好的核心区域,自古以来就是“天下粮仓”、“鱼米之乡”,建设“江汉平原城市群”,能充分发挥江汉平原整体优势,破解传统农业地区发展瓶颈,整体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北省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马力等8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在武汉城市圈和成渝城市群之间培育江汉平原次区域城市群,有利于形成梯次分明、协调配套的支撑点。

委员们建议,将规划建设“江汉平原城市群”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设立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