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李修松委员:新型城镇化应让人民有的文化获得感

2016-03-09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 琪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深入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开端。近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新型城镇化将如何深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新型城镇化应注重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李修松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1、应研究不同城镇的人文特点、人文精神,并以此统领城镇的规划及相关建设,使之得以彰显、传承、弘扬,防止千城(镇)一面,缺乏生命力。

2、保护利用城镇的老旧街区及老建筑,采取相应的建筑技术手法展现并传承城镇的文化基因,筑牢城镇的历史文化记忆。

3、根据城镇人文特点、人文精神和规划,运用文化到意的理论方法,精心设计、建设城镇的创意道路、创意街区、创意公园、创意建筑等,使之活力四射,着力提升其美誉度与吸引力,更好地发挥城镇的功能与作用。

4、加快完善城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优良的文化活动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精神文化需求。

5、利用城镇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和文化产业,不断引领并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