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中丙:携手共建环北部湾城市群

2016-03-08 09:55 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邓耀瑞 林宇云

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与记者分享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后的感想。他表示,湛江、南宁、海口三市应抓住国家规划引导环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强协调与合作,统一步调,在城市群建设发展中有所作为,争创区域发展亮点。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湛江未来5年发展有重要的启示和机遇。王中丙说,国家大力推进城市群建设,首次把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列入规划纲要,而环北部湾城市群是纳入规划引导发展的8个城市群之首。环北部湾城市群涉及粤桂琼三省区,湛江作为广东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的代表,任务艰巨,同时也令人期待。

王中丙表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难得。湛江、南宁、海口等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应摒弃“各自为战”,抓住机遇,共商大事,共谋发展。湛江愿意和南宁、海口一起,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的规划布局,力争在规划引导发展的8个城市群里脱颖而出,成为亮点。

他表示,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具体要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社会管理等五个方面入手,协调行动,统一步调,优势互补,实现同质化、一体化发展。首先是要畅通交通网络,湛江至海口高速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最迟2030年要建成,未来还要争取三市开通直航航班。在社会管理方面可以推行公积金互提互用,医保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医院医疗检验结果互认以及跨区域打击犯罪等。湛江会积极而为、善于作为,按照区域分工,承担责任,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尤其是港口优势和产业优势,充分利用三地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人文纽带,积极落实共建环北部湾城市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