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今年棚改目标600万套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2016-03-06 16:26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许志平

“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居住证具有“含金量”的说法格外醒目,引发关注。

从218万套至600万套:棚户区改造力道不减

“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李克强总理在谈到2016年工作时强调。

记者查阅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建成安置住房218万套,2014年470万套,2015年601万套。回顾“十二五”时期,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经超过4000万套。

这组数字背后,蕴含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的不懈努力。

而这一成绩,显示的只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场局部战役。放眼全局,更加恢弘、壮观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过,中国的城镇化和新技术革命将成为影响人们21世纪生活的两件大事。

除了棚户区改造,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从《规划》到《意见》:政策密集出台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最佳结合部。

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年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等八项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高频次出台的城镇化各项政策,既为新型城镇化的长远建设布好了局、谋好了篇,也显示出持久、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力度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要站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对此,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三项重点工作,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从53.7%到60%:城镇化率的攀升曲线

“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透露的数字。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城镇化率为53.7%。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一直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并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

这说明,目前53.7%的城镇化率还不是满负荷的城镇化,还有2.7亿的半城镇化、半市民化农民工,需要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得到改善。

“目前,我国半城镇化的现象突出,很多农民工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户籍制度构筑了两种身份在利益上的不均等。”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也认为,新型城镇化最大的困难是市民化。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

“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李克强总理强调,“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