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两会新闻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代表热议报告“绿色发展”引共鸣

2016-03-06 09:07 来源:正义网

林峰海代表

刘曙光代表

王良代表

经济发展是否一定要以环境污染作为代价?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四位发言的市委书记、市长中,有三位不约而同提到了“绿色发展”,认为只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实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治理大气污染可分四步走

“大气污染问题,我们去年是被曝了光的,这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刚发言就“自曝家丑”,坦言曾经面临的环境发展形势十分严峻。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2016年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林峰海说,加强环境治理,应该在控制指标的基础上,向治本治理推进。

结合临沂实际,林峰海认为,治理大气污染,可以分“治、帮、转、管”四步走。“治”是指治理或淘汰落后产能,“帮”就是协助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实现再就业,“转”即财政扶持引导相关企业转产,“管”则是建立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在林峰海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落后产能转型,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水资源保护应该得到刚性约束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总理在报告中16次提到水的问题。这令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专门就水资源保护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加强水资源保护,不仅仅是民生问题、生态问题、发展问题,更应该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问题。”王良建议说,水资源保护应该得到刚性约束。

作为严重缺水城市,莱芜市近年来在发展节水农业方面做了大量功课。王良认为,应该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广节水农业,并为此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农业加大投入节水装备,二是重视培养农业骨干,三是加大节水农业推广,四是设立农业节水补贴。

加快传统经济模式改革

“加强生产治理,加快绿色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就不存在矛盾。”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市长刘曙光看来,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刻不容缓。报告指出,要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刘曙光表示,减排是改革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重点,“坚持减排,努力构建绿色生态环境”。

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的内容。刘曙光认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绿色产业,是实现可持续性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对报告“开展全民节能”的内容,刘曙光向大家推荐了潍坊市的城市自行车,认为其不仅方便了市民,而且节能减排。“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绿色城市。”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绿色发展’是稳增长发展点。”刘曙光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