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成都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出炉

2016-03-01 09:29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记者 董亮

中心城区的“一环、十射、多片”综合管廊系统

“一环”:三环路干线综合管廊

“十射”:结合主干道、快速路等道路改扩建项目同步规划十条干线综合管廊

多片”:在火车北站、“北改”片区、东村片区、中和新川片区等十一片城市重要功能区布置支线综合管廊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成都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目标是按照“双核共兴、独立成市”发展理念,构建国内示范、引领西部、规模适中、分片成网的现代化综合管廊系统。按照规划,成都综合管廊将分为干线和支线两种,其中中心城区将有望形成“一环、十射、多片”的综合管廊系统。

新区提高利用效率旧城提高承载能力

“规划的思路是满覆盖、三结合、四提升。”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满覆盖”就是以双核为重点,区域中心城和卫星城同步跟进,相对独立成网,“三结合”指结合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同步建设综合管廊,其中新区重点关注地下空间利用效率,旧城重点关注管线运行安全及提高管线承载能力。同时,结合快速路及主干道改扩建工程、地下空间建设、轨道交通建设同步建设综合管廊,结合市政主要廊道(如电力隧道、输水干管等)同步建设综合管廊。该负责人表示,“四提升”则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发展品质、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管线防灾减灾能力。

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万小鹏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的城市建设主要是平面、向上的,现在则是向下发展,埋设在地下的各类市政管线,支撑着整个城市的运转,但也严重影响了地下空间的开发。通过引入综合管廊,可以节省出大量的空间。除了现有管线在这里安家,还为今后新增的管线预留了空间,不用开挖道路,维护也更加方便,通过建立动态的维护系统,引用机器人技术,还能对复杂的管线进行智能化的动态巡检。据了解,省政府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就提出成都等4个城市先期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火车北站等11个片区将布置支线综合管廊

哪些区域将是重点呢?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将有望形成“一环、十射、多片”的综合管廊系统,“一环”指三环路干线综合管廊,“十射”指结合主干道、快速路等道路改扩建项目同步规划十条干线综合管廊,“多片”指在火车北站、“北改”片区、东村片区、中和新川片区等十一片城市重要功能区布置支线综合管廊。而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则规划形成“四横三纵九片”的综合管廊系统布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共有69个城市启动相关建设项目约1000公里,总投资约880亿元。高新区金融城、大源组团、新川创新科技园已经建成或在建的综合管廊已达11公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在建1.7公里。市建委主任张樵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城市规划区内已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并探索有偿使用机制,2020年形成200公里综合管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