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5年后乌鲁木齐啥样子?快来看最新的规划

2016-02-29 09:30 来源:亚心网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记者 许倩)你能想象到5年后乌鲁木齐将变成什么样吗?您能在昨日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官网上公示《乌鲁木齐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20年)(2015年修订)》规划草案中找到答案。

按此总规草案,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全市常住人口有望达到475万人,中心城常驻人口将达到410万人;而首府中心城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513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建设用地约为125平方米/人。

十三五期间首府乌鲁木齐中心城区将采用“多中心、组团式”的空间布局结构,依托周边山体和都市农业景观带,结合楔形绿带的设置,形成“一轴双心,两区七组团”的用地布局形态。

所谓“一轴”正是城市空间拓展轴,就是依托中部纵向干路形成城市空间拓展轴,连接老城和新城,对接区域发展廊道。且轴线将串联多个公共服务中心,强化城市服务功能的集聚和提升,是乌鲁木齐实现空间拓展、带动乌昌都市区发展、增强区域辐射力的主要发展轴。

“双心”是指未来五年间,乌市将在城市南北地区分别打造一个城市中心。建成后,城南中心将重点发挥全疆政务和金融中心职能,通过建设城市游憩商业区大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而城北中心则主要发展行政、会议、体育等职能。

其中,乌市城南中心主要依托现状市中心形成,通过对现状市中心进行改造完善并向北延伸。乌市北部中心将位于安宁渠地区,主要依托道路、轨道等交通设施北延,结合老城功能疏解和乌昌都市区同城化的步伐构建,是城市空间新的增长极,将会带动米东、三坪乃至甘泉堡、昌吉、五家渠、阜康等地的陆续发展。

此外,依托城市空间拓展轴,在首府城市南北两端还将分别形成两个各项功能比较完善的综合性城区,分别为城南区和城北区。

在首府南北两个主要城区的周边,未来五年还将结合重点功能的培育,形成米东组团、机场组团、高铁组团、会展组团、八钢组团、三坪组团、西山组团等七个具有突出专业化职能的城市组团。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首府改革发展稳定至关重要的一年。从今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加快《乌鲁木齐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报批工作,统筹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城市群规划、天山北坡经济带主体功能区规划、乌昌、乌吐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深入开展高铁、会展、城北新区及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研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