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北京城市规划应由重视形象向重视宜居转变

2016-01-26 10: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一诺

前不久中央时隔37年再次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大环节,针对当前城市病等突出等问题,北京政协委员、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郑实在21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的规划和发展应由重视土地、建筑、形象转向重视人、重视宜居转变。

郑实表示,北京需要在建立城市规划工作中加入系统化思维,以往我们在城市规划中考虑的实体方面比较多,而实体背后的经济、文化因素考虑较少,这样的规划容易产生城市病。以往我们的城市规划比较孤立,现在我们的城市规划要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概念。

另外郑实委员提倡在新的城市规划中应邀各方参与。过去参与城市规划的只有专业规划人员,公共参与度不够,在实践中会出现各种问题。

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郑实委员解释,城市设计是介于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之间的环节,规划目标因城市设计得以实施和落地。北京城市规划的重心已经从增量规划向存量规划转变,从粗放建设变成精细化的修补,北京的城市发展只能通过细节的城市修补完成城市风貌的转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