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研究表明春运影响城市气候

2016-01-25 13: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刘欢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春运所产生的大规模人口迁移竟会影响城市气候。

春节期间,许多大城市的人口由于“返乡过年”而出现骤减,“旅游热”也会促使一些旅游热点城市的人口在春节期间激增。据研究人员介绍,城市热岛强度被定义为城市参考站与乡村或郊区参考站的气温差(城乡差)。研究显示,在多个大城市,春节期间人口迁出显著减弱城市热岛效应。例如在北京,多年平均的春节假期日平均温度、日最高温度和日最低温度的城乡差表征的热岛强度与非假期背景场相比,分别降低了0.64℃,0.45℃和0.83℃。在一些旅游热点城市,春节期间旅游人口的增加明显增强城市热岛效应。

研究人员称,人口迁移流动不仅影响城市热岛效应,而且影响干湿度、大气雾霾等。该研究结果可为提高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病等提供科学参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