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01-21 09:28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记者 谢江林

“要培植后发优势,实现弯道取直,奋力后发赶超,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新路。”随着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审议通过,开阳县打造发展升级版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这是创新的方向,这是跨越的方向。连日来,开阳县各部门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两会”精神,热议“十三五”发展目标。大家认为,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是开阳的当前所需、出路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是开阳的出路所在

开阳县“两会”中提出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开阳县各部门热议的话题。开阳县发改局发展规划科科长罗吉江说,“创新是时代主旋律和最强音,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可谓是开阳的当前所需、出路所在。”

“直面短板看开阳,与其他兄弟区县竞相提速的发展态势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赶’与‘转’的双重任务没有变。”罗吉江认为,尽管开阳的转型跨越之路不断深入,但开阳“一磷独大”的局面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其中最大短板和壁垒就是科技、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支撑不足,“要想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必须要最大限度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在‘打破’中寻求生机。”

罗吉江举例,作为“德国工业心脏”的德国鲁尔工业区也曾经经历了由资源开发到资源枯竭、由钢铁振兴到企业没落的经济阵痛,但通过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迅速实现了资源型生产基地发展成多种行业协调发展的新型经济区,这成为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的经典案例。

罗吉江认为,随着创新驱动时代的到来,开阳已具备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相继成立了1个国家级、2个省级、5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得专利发明212项,一批科研成果已成功运用到产业项目建设中;同时,全省首个对台合作平台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全省唯一的贵阳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也落户开阳,为创新型城市转型跨越提供了强劲的要素保障和平台支撑。

■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促进新旧产业融合交接

开阳,因磷矿资源富集与湖北襄阳、云南昆阳齐名,号称“三阳开泰”。一个正处于成熟期的资源型城市要想实现转型,显得更为艰难。如何建设创新型城市,也是每一个开阳人都值得思考的命题。

作为开阳县工业牵头部门,开阳县工信局副局长邱国清认为,在创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工业首先要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传统”和“新兴”两篇文章,推动“专业园区”向“产业集群”衍变,在从“传统路径”到“另辟蹊径”中抢占先发优势。

“具体而言,就是要盘活‘存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加快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邱国清说,在盘活“存量”方面,将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科技化、绿色化改造,不断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全力构建精细磷煤化工及“三废”综合利用、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产业配套、耦合共生的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扩宽产业幅,推进磷煤化工产业做精做强。

在做大“增量”方面,重点瞄准大数据配套产业、新型建筑材料业、新医药大健康产业等,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特别是要围绕大数据产业,加快推动中国数谷小镇等经济业态发展;依托贵阳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大力发展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

“做好这两方面后,促进新旧产业融合交接是关键。”邱国清说,只有着力推进新旧产业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和品牌优势,才能更好地实现精细化和高品质的转变。

■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最终要努力实现产业创‘优’、城市创‘新’、农村创‘美’、群众创‘富’、社会创‘合’。”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开阳县描绘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美丽蓝图。

围绕目标抓落地,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开阳县各部门正在细化相关工作方案,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阳县农业局提出,将加快发展都市现代特色农业,围绕打造“高原硒谷”,加强与台湾农业合作,做好“互联网+农业”和“保供”两篇文章,做大做强“粮、油、茶、蔬、果、猪、烟、蛋、药”支柱产业,并形成接二连三的农业新业态,力争到“十三五”末,一产增加值达41亿元以上。

开阳县工信局提出,将大力实施千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十三五”末磷煤化工、新型建筑材料、都市现代特色农业、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分别实现销售370亿元、30亿元、35亿元、50亿元,超100亿企业3家、超50亿企业4家、超10亿企业5家的目标,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群。

开阳县群工中心提出,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增强“共治、善治、自治、法治、综治、德治”能力;健全公共安全管理体系,深化“平安开阳”、“法治开阳”建设,社会安全指数提高到95%以上。

……

站在新的起点上,开阳县正协力奏响转型发展新乐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