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城市格局将“变高”

2016-01-20 09:17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戴岳

17日,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济南将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CBD),策划十大金融招商项目,推进花旗银行、港通融资租赁等总部入驻,打造高端业态和总部经济集聚区。

济南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王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济南要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其中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最佳载体平台是中央商务区。”

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雏形已现。

区域性金融中心载体

目前,济南聚集了金融类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20余家,济南2014年国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0席,地税百强榜中金融机构占24席。

王毅表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要聚集金融力量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济南将对标德国法兰克福,着力打造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金融中心。对于区域性金融中心,济南已有了路线图,5年让新三板挂牌企业从76家发展为240家便是其中目标之一。

杨鲁豫说,济南将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一同推进规划、拆迁、建设、招商各项工作,围绕新总部经济、“金融+”和现代商务服务业,抓好核心区、起步区引爆项目、超高层项目落地开工,策划十大金融招商项目,打造高端业态和总部经济集聚区。

根据规划方案,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泛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范围,则向东扩至奥体中路,向西扩至浆水泉路,总面积约6.7平方公里。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对导报记者表示,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将崛起5座高度在220米-420米的塔楼,体现济南五大城市特色:山、泉、湖、河、城。

同时,济南做大做强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支持齐鲁银行、济南农商行综合混业发展,鼓励泰山、安顾等保险机构发展壮大,扶持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加快发展。加快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全景网山东路演中心等平台发展,支持更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培育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私募基金、融资租赁、金融终结服务等新兴金融业态,吸引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在济设立研发总部、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促进山东新金融中心与汉峪金谷错位联动发展。

允许“席位注册”

按照城市区域规划,济南东部主打“金融”。杨鲁豫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高新区体制机制,拓展发展空间,高标准建设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两城两谷”,积极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辐射周边的创新引领新高地。

导报记者从济南市科技局了解到,济南市正在创新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实施企业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对领军企业、“小巨人”“金种子”企业扶持力度,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清零”行动。

设立股权母基金和天使投资、制造业上台阶、新三板提升等子基金,建设一批科技金融特色银行。打造泉城科创交易大平台。

新增众创空间28家,允许众创空间“席位注册”“一址多照”。强化“齐鲁人才特区”建设,更多引进“5150”等高层次人才,完善海外人才来济创新创业服务保障机制,实施推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与推动科技人员自主创业“双推”工程。

错位互补

除了中央商务区之外,东部的汉峪金谷也是济南市正在加快建设的集金融商务、总部办公、商业服务、科研办公于一体的科技金融示范区,总建设面积420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667亩,总投资260亿元。

“CBD和高新区的汉峪金谷等金融集聚区是‘错位互补’的关系,从政府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宏观布局来看,可以通过政策鼓励把各金融中心区别开来。通过政策鼓励,吸引入驻中央商务区的主要是大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法人机构和金融业的总部机构。汉峪金谷也可以吸引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总部机构,但主要鼓励新业态布局,比如投资基金、金融中介、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等。”济南市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

“汉峪金谷需要依据高新区科创企业集中的产业优势、与高新区相邻的区位优势,由政府推动把投资、基金吸引进来。这既有利于当地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金融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