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想让农村变美,不能等着农民自己投入建设

2016-01-20 09: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风田

美丽乡村需要国家政策的调整,也需要人才到农村进行建设。

在一般人的想象中,我国乡村应该是山清水秀风光好,可以产生乡愁的地方。但是当你真正到中国的农村去看一看,你会发现我国很多地方的乡村,却是另外一种景象:杂乱无章、毫无美感,没有生机,有时甚至是污水横流。

为什么理想中的乡村和现实有这样大的差距呢?制约我国乡村变美丽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我认为有十大障碍。

一、中国乡村不美丽的宏观政策障碍

1、村庄房产不准在村庄外交易,这等于把乡村发展建设的咽喉给扼住了。

我国农村的三块地已有了很大进展,但是很遗憾的是,我国农村村庄的房屋还是规定只允许在村庄内交易。其实村庄内每一家都有房子,谁还肯买别人的房子?这样的一个规定基本上堵死了农村房屋的价值提升,使乡村房屋变成了沉睡的资产。其实我国整个农村的村庄所占有的建设用地,跟所有城市建设用地的规模与面积差不多。我国城市建设用地上的房屋为城市居民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而农村居民虽然拥有同样大小的土地,但却无法产生同样的效应。因为农村的房屋基本上是不可交易的,没交易基本上就难产生任何经济价值。

但遗憾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农村的房屋只能在集体组织内部进行交易。这个规定把很多大量城市居民退休了想到农村买房养老的后路给斩断了,也导致农村村庄房屋建设没有外来资本投资,农村人的房子没法进行交易、没法进行买卖。这是我国目前乡村不美丽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最基本的问题与障碍。这等于把所有城市居民、外来想到农村投资的路给堵死了。不过还好,中央最近已经开了一个小口子,正在对农村的宅基地进行试点改革。也许以后农村建设用地可以像城市建设用地一样,同权同利同价进行交易。如果某一天农村建设用地真正像城市建设用地一样入市的话,拿出一块进行建设,我国乡村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

2、农村人建房子,99%的村庄目前还无法贷款。

农村房屋建设、村庄建设不能利用国家银行的抵押贷款,这是农村房屋质量差、乡村不美丽的核心原因之二。城市的居民买房基本上靠贷款,贷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三十年每年还一点,房子建得很漂亮,而农村人要建房子、建村庄,大部分农民没有办法贷款。我国大部分农村基本上是两口子结婚生个儿子,用十几年时间攒钱建个房子。房子质量是什么样子?我国城市房子是70年产权,一般50年房屋质量可能就不行了。你知道农村房屋多少年淘汰一次吗?十年。十年,农村的房子就重新建,你可以想像一下我国农村房子的质量状况。农村房子质量不好的原因是建房子主要靠农民自己攒钱,无法依靠外来贷款资金。

最近去云南红河州调研,发现当地在推广农村建房抵押贷款活动,经过三年的建设,有相当一批村庄旧貌换新颜,房屋质量得到根本的改善。这也是近些年为什么全国很多年轻人往云南跑,往大理、丽江、红河州跑的主要原因,农村再不是过去的破破烂烂了,取而代之的是山青水秀风光好,再加上民族风情,乡村变得别有风味。云南红河州对乡村改造有个很棒的理念,那就是要对农村发展进行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包括让农民村庄建设的时候可以进行抵押贷款。

3、对美丽乡村建设投入的资金太少。

虽然近年来国家对整个农业的投入不少,但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基本上还是集中在农业上,比如大江大河的改造、各种高产、稳产田的改造、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但对农村建设的投入甚至不到1%,真正用在美丽乡村上的投入太少了。韩国当年的新村运动就是对村庄建设直接投入巨额资金,使韩国农村大变样。每个村庄可以得到一笔钱,由村庄决定进行本村的村庄建设,村庄可以根据其特点,把本村改造建设好。

我们国家有不到70万的村庄,如果每一个村庄每年都投入上百万,经过十年的建设,我国的农村一定会彻底大变样。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德国,德国在二战后,农村也像我国目前的农村一样,乡村居民都往城市跑。德国政府经过几十年的投入建设,现在德国农村已经大变,用如诗如画来形容不为过。村庄改造不能仅靠农民自己投,国家也投了相当一部分钱。

想让我国的农村变得美丽,如果纯粹等农民自己去投入,除了个别的超级村庄外,大量的村庄是不可能的。未来应该改变三农的投入方向,从过去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农业,到慢慢转向村庄建设。

4、我国有管农业的部、管工业的部,但是却没有管乡村建设的部。

美丽乡村建设缺乏一个主管部门。从主管分工来讲,虽说我国的乡村建设很重要,管理部门也很多,但这几个部门还没有一个部门负责总管,真正的乡村建设其实是没人管的。整个乡村的规划、建设、发展这一系列的工作,基本上是分散到各个职能部门去的,农业部门主管农业生产,旅游部门管吃、玩,国土部门管土地整治。没有一个总管,整个村庄建投难免就被遗忘了。

我国乡村建设缺乏统一协调,导致很多村庄建设庸俗化,不少农村建设都没有一点美感。我们想象中的乡村自然风光建设,乃至各种各样的生态环保,都没有。联合国每年都在评选最美丽乡村、最美丽城镇,我也希望中国的网络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经过十年的努力评选一批、宣传一批,早日让那些美丽乡村让国人知道。

5、乡村仅仅被看成农民住的地方,实际上乡村应该跟城市连起来,是城市居民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地方。

实际上,农村不仅仅是农村居民居住的地方,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城市居民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地方。现代社会对人的压力很大,城里人整日在水泥房子里呆太久了会很压抑,本来工作压力就很大,污浊的空气,难畅通的交通,各种各样不洁净的食物,不少城里人很希望在生活的空闲时间到乡村看一看。但是很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建设和旅游观光度假休闲没有结合起来。如果把这个功能也作为农村发展很重要的职能,让城市居民来参与建设,乡村一定会有很大的不一样。

6、未来应该把农村变成城市居民养老产业的聚集地。

城市现在已经变成了老龄社会,如果农村能够大量开发,让城里60岁老人退休后到农村养老,在农村再活25年,把乡村的一部分变得城里老人养老的地方,效果一定不一样。最近到德国的小镇,看到居民的房子花园都很大。随便走进一个大花园,进去后遇到一位老人在搞花,对我们特别热情。他原来在德国的中心城市工作,退休之后就在农村买了一个房子,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他的花园房子建得非常的漂亮。但是一旦过了80多岁以后,他就会把房子卖掉,重新回到城市去。因为人老了之后,养老院医疗设备还是城市好,所以最终见上帝的时候还是在城市,但有20年时间在农村小镇生活。

这些人在城市积累了很多资金,在农村待了20年,会对村庄投入很多钱进行改造。德国农村改造建设得那么美,跟这一波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如果能够把乡村这个职能给考虑进去,农村可以成为城里老人退休后养老的地方,一定可以吸引一笔相当大的奖金,农村人员的结构也因此得以改变。

二、中国乡村不美丽的微观障碍

以上是制约我国乡村美丽的六大宏观障碍。从微观上看有四大原因:

1、我国村庄太多了,接近67万个村庄,规模太小,难以形成集聚效应。

从微观上看,村庄自身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我国的村庄有67万个行政村,数量还是太多。尤其是南方的自然村,规模太小,也太分散,不太容易进行统一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不但能够聚集人气,也更容易进行统一的基础设施建设。江苏等地近年来一直进行的村庄合并,有一定的道理。通过把分散的小村庄进行合并,比较容易形成农村小镇,进行统一的规划与建设。

2、村庄建设缺乏组织性。

目前我国的农民,按有些专家的意见,是呈现原子化的状态,也就是说村庄农民间呈现一家一户的状态,基本上像是一盘散沙,很难进行合作。这也可能是多年的联产承包所无法避免的后遗症。再加上大部分的村庄没有集体资产,村庄内的基础设施很难得到建设改善。村民的分散也难形成合力,这样难以有效地形成集体行动,导致村民们各自为政,村庄的统一规划建设无法进行。

3、我国村庄缺人,缺能人。

现在我国很多村庄基本上呈现空心村的状态,农村年轻有活力的人都外出打工了。我国农民2亿多人在城市打工,在城里住“老鼠窝”,而在家里的房子却让老鼠住。村庄建设需要人才,更缺能人。如何解决目前这种困局,国务院已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如果我国城里各种各样的精英每年几十万到乡村去,差别就会很大了。

4、村庄建设缺乏标准,什么样村庄都有,但是这些村庄基本上都是很随意的村庄,缺乏一种分工。

现在农村的房屋建设标准也比较乱,导致村庄缺乏美感。近期对云南红河州的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发现他们根据本地的条件,提出的标准很有意思,那就是:白天看绿化,白天村庄一看绿莹莹的;晚上看亮化,如果到村庄去晚上黑洞洞的你就不愿意待,晚上看到灯火通明才好;刮风下雨看净化,村庄生活的地方跟生产地方一定要分开,所以刮风下雨看净化,干干净净的。街头巷尾看美化,最后一个是举手投足看文化。一个乡村真正想吸引别人来得有内涵,很多村庄有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要把历史发掘出来,这些都缺乏,就难以吸引别人来观光。

只有把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种障碍消除了,我国的乡村才会逐步变得美好。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需要各种各样的宣传,更需要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也需要人才到农村去进行建设。未来20年应该是我国美丽乡村大发展时期。

(作者:郑风田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