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深圳首次布局建设“现代化超大城市”

2016-01-13 14: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畅 童丹 肖陆军

发力“十三五” 各区目标出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12日,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三个区纷纷亮出“十二五”的成绩单,推出“十三五”的规划建议,三区立足本区实际和特点,立足市民福祉,抓紧机遇创新发展,描绘出未来五年的新蓝图。

全国唯一一个地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在福田区,图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远景。广州日报记者刘畅摄

深圳首次布局建设“现代化超大城市”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畅)前日,深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闭幕,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根据这一建议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在本月即将召开的人代会上提交审议。

按照该《建议》,预计2015年,深圳经济总量将达到1.75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6万美元。到2020年,深圳经济总量将达到2.6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今后5年年均增速将达到7.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建议》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超大城市”的目标。国务院于2014年11月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增设了“超大城市”。按照“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这个新标准,中国的六座超大城市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

福田区

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8.2万元

“十三五”规划建议亮相 到2020年

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8.2万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畅) 昨天,福田区委六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福田区委“关于制定福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亮相(以下简称《建议》),未来五年中心城区“新蓝图”雏形初现。记者现场获悉,未来五年,福田区将着力“高端引领、创新发展”,打造现代金融高地、专业服务高地、人文智慧高地、创新创业高地。到“十三五”期末,力争建成“高质量的全民小康社会”。

生产总值首次破3000亿元

据介绍,2015年,福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60亿元,首次突破三千亿元大关,增长9.0%。财政预算收入142.5亿元,增长18.6%。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3万元。GDP地均集约度达41.44亿元/平方公里,地均GDP、地均税收排名居全市首位,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等均大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建议》指出,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在“十三五”期间将积极承担起率先破题、主动探索新路的责任与使命,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打造优中更优、高品质的城区综合环境,加快建成“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和率先落实 “四个全面”的首善之区。预计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万元,民生福利支出占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

打造金融高地创新高地

将坚持高端聚集,建设“国际开放的经济核心城区”。打造现代金融高地,充分发挥深交所扎根福田的优势,打造多层级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中心。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巩固提升福田作为深圳金融中心核心区和深港大都会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将以现有福田中心区及深南大道两侧金融资源为基础,加快推进深圳“金融街”规划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全面创新的综合引领城区”。将华强北打造成世界级的智能硬件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中心。到2020年,取得专利数(5年累计)超过35000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

坚持空间再造,建设“活力智慧的一流中心城区”。构建“一核、两廊、三带”的空间格局,提升福田中心区核心功能。

八成财政支出打造“宜居”

据介绍,未来五年,福田区还将努力提供优质均衡的民生服务产品,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到2020年,民生福利支出占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品质高端的宜居幸福城区”,全面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龙岗区

总结“十二五”工作 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

“十三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

广州日报讯 (记者童丹)深圳市龙岗区委昨天召开五届十六次全体会议第二次会议,研究提出《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

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此期间,龙岗区推出的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3209个,投入4.2亿元,让居民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而大运中心社会化运营被列为国家PPP示范案例。区行政服务大厅获评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十佳”典型案例。

“全区列入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89.6平方公里,占全市1/4”冯现学表示,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大会考察示范区,极大地提高了龙岗创新发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7%,创新驱动成为龙岗发展的新特质、新名片。

清理淘汰低端企业6210家

冯现学表示,2015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560亿元,比2010年增长67.3%;公共财政收入达204亿元,五年翻两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348亿元,五年翻番。此外,五年累计清理淘汰低端企业6210家。

龙岗区委提出了龙岗“十三五”规划建议,初步确定“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左右。力争到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00亿元以上,打造百亿级以上企业10家、十亿级企业100家。

“把创新打造成龙岗的强区之魂”。冯现学表示,抓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强化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1.2%,专利申请量1.5万件以上。

罗湖区

“十三五”规划建议亮相 提出核心目标

拟推100个城市更新项目 再造一个新罗湖

广州日报讯 (记者肖陆军)罗湖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昨日举行。会上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向全会作工作报告;罗湖区区长聂新平就“十三五”规划区委建议作说明;会议还审议了罗湖区2016年改革计划等。

罗湖拟推城市更新“三百”计划

根据昨日罗湖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公布的《中共罗湖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下文简称《罗湖十三五建议讨论稿》),罗湖区提出的几个核心指标是:2020年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600亿元、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00亿元。“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00亿元。

“十三五”时期,罗湖提出了城市更新“三百”计划:2016年城市更新投资完成100亿元、2017年列入更新项目的计划100个,而到2020年城市更新在建和完成的项目达到100个,力争五年再造一个新罗湖,并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1000亿元。

根据《罗湖十三五建议讨论稿》,到“十三五”末,罗湖将推动100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涉及总用地面积35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089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750万平方米。城市更新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大幅增长,到2020年,力争城市更新完成投资250亿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