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东莞2016至2030城市总规通过审议

2015-12-16 14: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一个小时,可能真的要管15年。”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东莞市总规委员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上,市长袁宝成这样评价审议的东莞新总规。历经四年,《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终于在昨天的总规会上,以全票赞成的票数通过审议,正式成为未来东莞15年发展的新蓝图。规划还是建设部2030年地级市新编制规划的唯一试点,目前已有多个城市来东莞学习编制经验。以往的规划常是关起门来做规划,这次“开门规划”中,东莞的各个镇街部门和公众,也成为规划编制的“主角”之一。数百条镇街和公众意见,大部分被新总规在新一轮修改中采纳。公众被采纳的意见主要有哪些?总规会上委员和市长都提了什么意见?这个决定了东莞未来15年的1小时会上究竟说了啥?

“制造”仍是东莞立城之本

东莞一直以制造业名城为豪,这也是东莞在城市竞争中最拿得出手的一块“金字招牌”。会上,规划部门负责人从总规制定的多方面进行了汇报与阐述,系统阐释了东莞定位“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发展目标。“‘制造’依然是东莞未来在全球和区域中的立足之本。”规划部门负责人说。

制造业仍将是东莞未来15年城市发展的重心。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不同的是,东莞不仅要在国际制造名城的路上稳固地位,甚至还将努力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

东莞离制造样板城市还有多远?东莞市政府顾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东莞要成为制造样板城市,肯定不是以目前的加工制造业来做样板,而是要以先进制造业来做样板,“因为没有人会拿加工制造业来做样板。”

300多条部门意见180条被采纳

以往的规划常是关起门来做,这次“开门规划”中,东莞的各个镇街部门和公众,也成为规划编制的“主角”之一。在东莞新总规的修编过程中,采取全过程的公众参与,可以说是东莞规划史上的一个创新之举。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地,市民都可以通过“东莞2030”的微博、微信、网站、电子邮件、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表达对总规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寮步镇的黄黎明,一口气提了八条建议。黄黎明提出,寮步镇位于东莞新规划三位一体的中心,毗邻中心城区、松山湖高新区、生态园。然而地铁规划1- 4号线并未通过寮步,导致寮步的交通和城市规划自主性较强,发展配套跟不上融入大市区。

黄黎明还建议,松山湖到市区的电车要贯穿寮步、大型体育场馆最好规划到寮步靠近篮球中心的地块、支持寮步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地铁3号线规划经过寮步蟠龙路与莞惠城轨寮步站交会处、让靠近市区的横坑良平社区融入大市区、支持寮步地下管道建设、支持寮步旧厂改造高新区的建设。这8条建议中,有5条已经被采纳,并写入新总规中。即使是未被采纳的意见,规划部门也给予了说明。

记者在规划部门提供的本次总规公众意见汇总及意见采纳情况一览表中看到,提出意见的有来自交通、通信等领域的专家,也有不少网友。据规划部门统计,本次总规共收到镇街部门意见300多条,采纳的有180条,收到公众意见57条,采纳了35条,因不涉及总规进行了说明回复的有15条。

会场传声

东莞集体土地比重大

对规划影响应注意

胡青善(市社科联学术研究部副主任、负责人):最近我们做了一个针对珠三角集体经济的调研,了解到一个比较突出的情况。我们发现,东莞集体经济所用的土地占了七成以上,也就是说,东莞的建设用地或总土地中,七成是掌控在农民手里的。可以说,这恰恰也是现在东莞发展问题所形成的最重要的原因。目前规划针对这一点所体现的内容还是单薄了一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规划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果土地继续掌控在村集体和农民手里,规划得再漂亮,恐怕也很难达到目标。

轨道交通也要相应做2030年规划

吴俊泉(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新总规来看,未来15年东莞的公共交通将有很大改善。有个建议,目前规划报告中,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是基于以前“2013年-2019年”规划的内容。如果新总规的时限是到2030年,后面还有新的建设规划,在这里没有做前瞻性考虑。实际上,后来的规划无非就是预留三条通道,莞深快轨、中虎龙城际、赣深高铁。第二个更重要的,就是目前在建的地铁跟广深地铁的连接,这部分跟广深对接线路的内容,要写入规划。目前,东莞地铁跟深圳地铁对接了6条线路,其中,深圳13号线通到松山湖,东莞1号线到光明新区,深圳11号线延伸到长安新区,这3条是要优先考虑的。另外,在轨道站点TOD开发建设上,现在很多线路站点进来后,才去划一个500米的圈做TOD开发建设,这个时候实际上已经晚了,因为周边土地不多了,很多都是建成的。这样硬生生地划出500米,很多是不好协调的。规划的轨道站点周边最好要预先保护,结合城市规划,对重点车站周边提早进行TOD土地规划。

市长点评

“比较有前瞻性,有意见还可以提”

袁宝成(东莞市市长):这个规划,我是第三遍听了。可以说,干了这么多年政府工作,这是我见过的规划中,比较有前瞻性、深入调查研究并对未来提供更多指引的比较好的规划。今天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是要解决未来15年的问题,这一个小时可能真的要管15年。

刚刚虽然提了不少意见,但很多人还是嘴下留情了。我记得群众也提了很多意见。请规划编制部门把大家的意见收集起来,如果还有意见的话,还可以通过书面向编制部门反映,这段时间还在修改当中。

希望规划可以保持适当的灵活。还是那句话,怎么可能15年后什么都预算得到呢。生态控制线说死就说死了,水厂什么的就不要说死了。大的规划比如生态控制线这样的,未来必须稳定的,我们坚决稳定下来。其他规划可以保持适当的灵活,比如对未来深圳、广州地铁的对接,要有相对灵活的空间。

公众意见

大型体育场馆规划到寮步靠近篮球中心的地块。—— 黄黎明

采纳/回复:本次总体规划构建了市域公共服务中心体系,确定了5个综合服务中心与6个专业特色服务节点。其中,依托寮步篮球中心及附近地区,打造为专业特色服务节点之一———寮步体育中心。未来将加强该地区的体育设施建设,通过举办体育赛事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但具体体育场馆的布局应由下层规划进一步研究与落实。

南城基本没有像样的公办学校。所以本地人很少喜欢住在南城。而东城、莞城的企业家,社会精英也对南城没有信心,因为所有的事情终究要落实在每个孩子的教育,每个人的出行、医疗、购物和住房这些基本面上。所以民生为先才是南城凝聚人的主要动力,否则,大家关心的只是房价。——Zhongyueliu

采纳/回复:中心城区公共服务配置体系由原来“市-镇-村”向“市级-单元级-社区级”3级配置转变,重点强化单元级和社区级服务功能。主要配套思路打破了行政界限的约束,以人口规模为核心,落实单元配套内容;同时,引导街道各单元公共设施、商业中心和公共空间集中布局,并与公共交通相结合,以提供更均等、更便捷和更综合的公共服务。

作为一名入户东莞的新东莞人,本人希望东莞的明天更美好。贵局关于东莞2016-2030规划草案公示,本人谈点浅显的看法,东莞东城版图面积、发展速度都有优势,和南城同设为主中心可为东莞城区发展营造更大的空间和后劲。—— 王世涛

未采纳/回复:并不是说整个南城区就是城市主中心,整个东城、莞城、万江就是城市副中心。城市主中心与三个城市副中心之间是一种功能互补、职能分工不同、差异化发展方向的关系,共同为生产、生活提供高品质的城市公共服务。城市主中心依托行政文化中心与南城国际商务中心侧重行政文化、商务办公服务,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而东城城市副中心依托东城中心区侧重现代商贸服务,重点发展现代商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