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设计塑风采 规划改革谋新章

2015-12-01 09:34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11月25日,全国城市设计现场会暨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规划部门负责同志,部派规划督察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会议认为,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指明了城市规划工作的重点方向,既为城市工作这篇“大文章”点了题,也为城市发展这个“大棋局”布了局。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城市发展将面临一次深刻的转型和变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城乡规划工作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好管长远、谋未来的作用,为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有效破解“城市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倪虹指出,全面推进规划改革的有利条件已经具备。推进规划领域的改革,既要改革规划本身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理念和方法,也要改革规划管理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认识、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的规律,实现城市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更新城乡规划理念,在各种利益协调上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对于各类指标体系要确定合理的区间。要处理好规划刚性与弹性的关系,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提升规划调控对客观条件变化的适应性。要增强规划服务城市发展的作用,厘清各层级规划部门的事权关系,更多地运用市场经济的视角和方法,确保规划实施策略能落地,使规划真有用、真管用。

倪虹要求,要把握机遇,勇于担当,增强规划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通过改革释放规划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把规划编起来,全力抓好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启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抓好近期建设规划、重点区域城市群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要把基础强起来,加强规划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研究建立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和规划许可信息平台,建立卫星遥感信息系统,加快修订标准规范;三要把试点抓起来,积极推动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和重点县城规划建设试点,总结好“多规合一”、“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等试点经验,继续推进“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试点工作;四要把执法严起来,要把规划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地方列为重点督查对象,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监督查处力度,推动各地切实开展违法建筑治理工作;五要把制度建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规划委员会制度,改革完善规划编制审批机制和规划督察体制,推动地方改进规划审批管理,提高审批效率。

会议还专门研究了全力推进城市设计工作。与会代表认为,推进城市设计是时代的要求,是一份厚重的责任,住建部抓城市设计工作是改革完善城市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通过推进城市设计工作,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风貌特色,保护好“青山绿水”和历史文化遗产,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倪虹指出,城市设计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深圳、天津开展城市设计的做法和经验,有不少亮点,值得学习。他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开展好城市设计工作;要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用新的理念、技术和方法设计出符合时代的城市。

据悉,自去年9月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就针对建筑“贪大、媚洋、求怪”、城市“千城一面”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大量研究。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制定了城市设计管理办法、技术导则。这些工作为推进城市设计和城乡规划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召开全国城市设计现场会,意在统一对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的认识,以现场会形式,动员在全国推动城市设计工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