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空中花园”亟待科学规划

2015-12-02 16: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雷钟哲

近日,因一篇网帖盛传,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北里中区的“空中花园”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梳理近年报道发现,居民在屋顶私自建筑的行为屡遭曝光,外界评论不一而足。赞同者称有益绿化,反对者称影响承重。(11月30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不少城市推广屋顶绿化,甚至出台补贴措施,使城市一扫过去单调的灰色,楼顶绿意盎然、春光无限,为冰冷的钢筋水泥城堡,增添了鲜活的色彩。

但是利弊相随、祸福相倚。有好处就潜在有一定的坏处。如果处理不好,甚至会产生严重的纠纷与矛盾。上面提到的北京的那处“空中花园”,主人因热爱园艺事业,退休后在其居住的18层楼房屋顶,建造了一座5层“空中花园”。花园与露台通过一架梯子相连,每层种有不同种类的花卉和果树,花园中还有一处拱门,上面写着“桃源”二字。你看,这是何等富有诗意的绿植?

但是这个“桃园”,却成了邻居们的“噩梦”。一名楼下住户称,花园浇灌造成的常年渗水,致使其家中受潮、墙皮脱落,晾晒的被子也常被浇湿。试问,如果你是这个“桃园”的近邻,你也会大光齐火吧。

可是,桃园的主人认为自己的所为于规有据,符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但物业工作人员则称,楼顶产权不在物业,按照现有的建筑规定,根本不允许他在楼顶建造花园。官方则认为,目前园林局推广的屋顶绿化项目只针对公共机构,并不包括居民住宅楼。既然不符合政策,那就拆除吧,然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则表示,楼顶没有建筑物,不能认定为违建,城管无法进行查处。

显而易见,在这种分散的认知之下,不可能有科学的规划和有效的监管。

“空中花园”好不好?这点恐怕没有异议。因为它对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作用明显。实验证实,实施屋顶绿化还会对建筑起到保温、隔热作用。北京现有建筑中,平屋顶约有7000公顷。若将这些屋顶夏季增加的热量和冬季散失的热量都通过空调来进行平衡,每天能耗达5000万元。若将这些屋顶30%用来绿化,每天可节约能耗1500万元。——这个比较,确实不能置若罔闻。

所以当下,亟待对城市“空中花园”进行科学规划与有效监管,不使其出现各种乱象。怎么布局,怎么绿化,怎么防水,怎么管理,诸多问题都在解决范围之内。这就需要有一个能协调多部门联合工作的机制。以前有的城市虽然规定建立以发改委、规划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园林绿化局等部门和各区县政府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但有的依然停在纸面,并没有具体落实。——这大约也是乱象发生的一个原因。

还有,所有在建和开工的建筑工程,都应将屋顶绿化纳入整体设计之中,在技术层面——防渗、灌溉、安全上予以保障。政府也应给以一定的奖励或补贴。当各方真正重视起来,确实认识到空中氧吧的益处,真正将“空中花园”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并认真实施,那么“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就不仅是高骈笔下的景致,而是人间的真实。当年只有安美依迪丝王妃观赏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也就成了寻常百姓眼中的美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