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广州日报:保护江心岛,不开发≠不作为

2015-11-26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备受关注的广州江心岛整体保护规划昨日起开始进行公示,根据规划,广州将对市域内珠江水道上的54个江心岛进行整体保护,其中30个是未开发岛屿。值得关注的是,规划将把江心岛全部列为稀缺性的不可再生资源,强调生态优先,没有开发的部分全部严禁房地产开发和工业项目进入。

从9月以来,保护江心岛并且不再开发的新闻就密集亮相。9月的一次规委会上,官方提出“将珠江广州段未开发的岛屿全部纳入生态农林用地和湿地进行控制”。10月27日,陈建华市长在江心岛考察及座谈会上表示,市政府有责任规划、保护好江心岛。未开发的岛屿不进行房地产和商业开发。11月2日,《珠江江心岛保护规划工作方案》通过,提出广州将逐个岛屿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昨日国规委抛出的54个江心岛保护规划,意味着江心岛保护工作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保护江心岛不再开发,广州做出这一决定殊为不易,要知道岛屿资源与江景资源,向来是城市土地开发中的黄金点,敢于对房地产开发说不,需要底气。而生态优先,开放共享的保护理念,也体现了广州对于城市未来发展的前瞻性。

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而星罗棋布的江心小岛, 犹如散落在珠江上的一粒粒珍珠,给珠水增添了无尽风情。“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不少小岛上的风景,是一幅幅极具岭南风情的民俗画卷。而沙面岛、长洲岛,这些开发历史更早的小岛,更是带着广州这座千年古城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脚步,珠江两岸高楼林立,许多自然风貌与民俗已经悄然消失,一些已开发小岛,商业氛围浓厚,文化遗迹难寻。这些留存下来的小岛,确实是极其宝贵的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保护好江心岛,不仅仅是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更是对于城市历史文化的涵养。

江心岛整体保护规划提出要构建“绿色的岛、共享的岛、舒适的岛、美丽的岛”,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为市民创造出“慢生活的岛、有魅力的岸、开放共享的城市绿洲”,让这些江心岛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广州的城市绿洲,需要政府与市场的双重力量。

江心岛不再开发,为城市留下了巨大的生态空间,也为未来留下了发展空间,但不开发不意味着无所作为,政府也需要对江心岛进行微改造,尽量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对破坏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进行修复,也为市民来此休闲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政府在江心岛的利用上要少干预,要用好无形的手,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在严格执行规划的前提下,制定好各种准入标准,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到江心岛的保护与利用中来,让这些江上明珠熠熠生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