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晨报:建高铁新城不宜一窝蜂

2015-11-26 10:5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蔡辉

建新城的代价是加大环境压力,谁也不知道惩罚何时到来,将以怎样的形式到来。所以我们绝不能因尚未陷入困境,便肆无忌惮,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将要及已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新区达70余座,这些“新城”有的距老城区十多公里,有的竟达70公里,该媒体担忧“建高铁新城更有可能成为中小城市发展的陷阱,从而留下一批荒无人烟的空城鬼城”。

高铁新城应不应建,尚存争议,正如该报指出:日本新干线在此方面的尝试留下惨痛教训,而法国的高铁(TGV)则相对成功。中国国情与法、日有较大不同,未必能直接参照他们的经验。究竟该何去何从,应该发展地去看问题。

但,“发展地看问题”不是放手不管,否则造成恶果,悔之晚矣。总不能到明天再用理论将失误合理化,把这一些都推为“发展的代价”“交了学费”。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该不该建高铁新城,而在于“一窝蜂”,70多座新城崛起,投入惊人,这哪里还是实验的态度呢?对可能有风险的事,如此大干快上,未免有些反智。蒙对了,固然皆大欢喜,蒙错了,岂不满盘皆输?

建高铁新城,最好能统筹规划,先试建三五个,观察上六七年,证明有效,再放开口子,即使放开,也不应全放,对那些条件不适宜的城市,应果断喊停。

可对一些地方官员来说,六七年太长了,此期间的业绩怎么办?难道干看着别的城市飞速发展,偏偏自己落后?这就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公地危机”——人人努力扩张局部利益,导致整体利益受损,结果是大家都成受害者。

这就像一片草地,只能放10只羊,一个人管时,当然能控制好自己的逐利冲动,可当两个人管时,如有人偷偷多养一只,那么,养它的成本(草)由2人分担,收益却1人独享,这就鼓励了人们铤而走险。可你多养1只,我多养2只,彼此激荡,用不了多久,草地退化,1只羊也养不活了,2人只好饿死。

建新城,确实可以提高GDP,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但代价是加大环境压力,谁也不知道惩罚何时到来,将以怎样的形式到来。所以我们绝不能因尚未陷入困境,便肆无忌惮,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向环境要GDP,在粗放发展时代或许有效,可随着中国经济已跨越初期的发展阶段,其边际效应越来越明显。20年前,建新城常会带来一方繁荣,可在当下,一些空城正用事实告诉我们,这个等式早已不再成立。

我们的经济发展已跨入了新台阶,管理也应跨入新台阶,对于公地的保护,应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手段。比如,通过地方分权,使决策流程更加透明、更加科学,不仅杜绝头脑发热式的决策,而且在出现类似错误决策时,也能有一只手将其修正,甚至拉回。再比如,强化中央管理,对于“一窝蜂”行为及时降温,避免它裹挟整体利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