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严之尧: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城市发展转型机遇

2015-11-24 09:51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周怀龙

11月15-21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总规划师严之尧率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督导组到河北、湖南两省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督导调研。他在调研时指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落实中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是城市发展转型的重大机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对优化发展形态和格局、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同时要采取“打碎盘”发展模式,将城市发展规模指标组团嵌入到城市发展的总盘子中,将城市发展融入到这个城市美丽的山水之中,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布局。

在河北、湖南两地,严之尧一行分别听取了当地省政府和相关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情况介绍,并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进行了实地调研。他指出,两省及相关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组织得力、基础工作扎实,但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划定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治国理政的理念,充分理解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意图,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发展规律,避免城市摊大饼盲目发展带来的生产生活成本提高、产出效益降低、人居环境下降等问题,要充分发挥每块地的比较优势,把城市周边的沃土良田保留下来,城市发展可以跨出去,串联式、卫星城式发展,从而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严之尧表示,城镇化过程中占用什么地、如何使用土地,这个问题很关键。要创新制度,用经济制度的办法解决好科学合理用地的问题,让真做事的企业顺利便捷地拿到地,让囤积土地转移财富的企业无路可走,从而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最大的比较优势、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把握好城市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用全新的理念和举措,积极做好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中央有要求、法律有规定、现实有需要、相关部门有部署,各地要再接再厉,细化任务目标,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划定工作。

严之尧一行还督导调研了两省及相关城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机构整合、闲置土地处置及定州、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他强调,这几项工作是部党组确定的重点任务,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相关任务。河北省和湖南省明确表示一定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武汉局负责人一同调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