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红网:“全国第一爆”爆出多少城市规划短板

2015-11-18 14:41 来源:红网

15秒,一栋118米的高楼轰然倒塌。昨日早7时,位于陕西西安市繁华路段的“环球西安中心”项目爆破拆除工程起爆。公开资料显示,该建筑1996年施工,1999年落成,曾作为金花制药厂的办公大楼,在昨日被爆破前,只完成了主体和外立面建设。据悉,该建筑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中最高的楼房,可谓“全国第一爆”。(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第一爆”不仅是指118米的高度极限,也有37000平方米新建未使用办公大楼的毁于一旦,不少人为之“肉疼”,斥之为“败家”。确实,如此高楼大厦得花费多少财物才能建造而成,虽然只是完成了主体和外立面的建筑,但国家和社会资产的重大损失是显而易见的。更令人气愤的是:之所以出现“全国第一爆”,是出于土地性质的改变,将工业用地更改为商业用地,由药业办公大楼转变成商贸中心,“败家“的背后又是规划随意变更的魅影,那么,如此“败家”爆破何时才能休呢?纵观近几年国内“爆破”事例,大多皆源于此,岂能不令人忧心忡忡?

城市规划之所以屡屡变更,究其根本不外乎三种情况:其一,决策不科学、不透明、不民主,很多环节、方面考虑不足,预见性不够导致城市规划缺乏长久的生命力;其二,为了眼前利益不惜牺牲长远发展,导致不少地方的城市规划成了某些官员“政绩工程”的施工蓝图;其三,一届领导一种城市规划在不少地方成了一种“潜规则”,“拍脑袋”、“一言堂”的决策造成不少的失误项目、烂尾楼。对比陕西“第一爆”,无论当事企业决策有任何的不足与失误,当地城市建设规划部门的项目认证、规划许可都有无法推卸的行政责任,个中细节,理应予以彻查,还原“全国第一爆”的事实真相,以警示后来者。

城市规划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城市规划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科学。要让城市规范真正发挥城市发展进程中起根本性、大纲式的指导作用,必须将城市规划纳入到严谨的法制轨道上来。制定城市规划要通过充分的专家认证,实地考察、多方参与,而且要确保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并建立一定的责任倒查机制。唯有此,城市规划才不至于成为某些人随意把玩的“橡皮泥”,也才能让更多城市建筑免于遭受“爆破”的短命厄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