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晚报:马路拉链的囚徒困境

2015-11-10 10:2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丽

上周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河南郑州市一条刚刚修好的路,5天后就挖开重修的消息。具体内容是,郑州陇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陇海高架地面快速路11月1日正式开通,5天后沥青路面就被挖开了约50米,与沥青路面同时建好的花坛、花坛内的绿色植物、人行道也全被挖开,路人感叹太可惜。至于为什么如此劳民伤财地折腾,工作人员对当时采访的记者表示,“领导来看过几次表示要把原来修好的花坛去掉,然后再重新优化路面”,“我们只是按图纸施工,规划的事我们管不住”。

不出所料,此事被各路媒体转载时,“领导拍脑门,市民喊心疼”都成了抓眼球的点。马上,相关部门迅速做出了回应。陇海快速路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向郑州晚报解释,破除的并非是快速路,仅是中州大道与白庄路交叉口东南角的保通路。按设计要求,该路口需要进行渠化拓宽施工,这也是陇海快速路该路口整体施工的一个步骤。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次误会,主要是施工前项目部未提前通过媒体发布绕行通知,致使市民误解成“刚修好、又破路”。

说实话,恐怕就是发了通知,大家还是会觉得,这是“刚修好,又破路”。毕竟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沥青铺好了,花坛修好了,基本就可以证明这条路已经完工。假如,的确是没修完的路,还需要被挖开的路,干吗还要多此一举地又是铺沥青又是建花坛呢?预算多得没处花了?况且,郑州的路修好就又重新被破开的,并非只此一例。当地媒体报道,郑州华山路围挡了近半年后,11月2日晚上撤掉围挡,11月3日晚上,刚刚硬化的路面就有4处被重新挖开。对于此事,一名施工的工人很无奈地表示:这的确是有点浪费,但是,他们只是干活的,让咋干就咋干。还有媒体公开报道,2014年6月,在龙子湖高校区明理路文苑北路东边,300米长绿化带内的水泥路,新修的道路使用了不到一个月,便被拆除,原因是“质量不合格”。而这次陇海快速路又现“马路拉链”的原因,据官方解释说是:这条路按原设计原规划是满足通车要求的,但是现在往南去的桥没通,导致现在往南去的车到中州大道来调头,很多车都拥挤到此处,导致这一块成为堵点。现在为了解决这个堵点,就势把这个绿化带再扩一条道路出来,缓解这个堵。工作人员同时解释说,为了让市民尽快享受到快速路的便利,南去的桥还没有修通就先通了车:“修好一截就开一截,老是堵着就没有让市民尽快享受到交通便利的实惠。”

如此说来,修这条路简直成了囚徒困境的现实演绎。如果不选择修好一段开一段,那么其结果是“老是堵着”;而选择的结果还是“导致这一块成为堵点”。既然怎么都是堵,如果修,自然会被诟病为“折腾”;如果不修,还是会招来口诛笔伐。这里面,或许有领导的拍脑袋决策,而且,在领导拍了之后,不管领导的这个意见是不是专业,都得落实好、执行好,一旦被质疑,还要有个“相关部门的相关业务人员”为领导分谤解忧。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现在,恰恰相反,走的人太多了,所以还是没有路。修路本来是个技术活,科学规划、科学施工才是硬道理;修路在中国的传统道德中也是积德行善之举,绝不能成为某些人手一挥,一言通之、一言挖之的试验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