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规划建设要体现人性化

2015-10-27 10:52 来源:辽宁日报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必须把人民的幸福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连山提出要建设工业强区、农业富区、三农兴区、创新活区、民生稳区和生态美区六个目标。我们应该以改造升级老城区、求精求美东城区、打造海岸风情打渔山园区为总定位,把连山整体城市建设得有内涵、有韵味、有品位、有魅力。 

城市建设要高标准规划,打造品位连山。要按照葫芦岛市构建大城市空间布局的总要求,聘请顶级专家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把连山城市发展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去比较、去定位,确保规划高标准、高水平。我们要按照老城区、东城区、打渔山园区“三位一体”的城市构架,“三城”联动,推进科学布局。要以战略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把百年连山的历史、文化与新兴现代城市文明结合起来,大力提倡“城市建筑特色化、城市景观个性化”,避免“千城一面”或“城市复制”。力争通过高端规划设计,打造出连山独有的城市品位和特色。 

城市建设要精品化,打造魅力连山。立足建设最美城区,要按照全市“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夜经济中心”的定位,着力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要按照城市建筑品位雅致的标准,建设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城建精品工程。应该以公园广场、小区绿地、道路及河道两旁绿化为重点,逐步形成春花、夏荫、秋叶、冬青四季有景的效果,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城市建设要精细化管理,打造文明连山。抓好一个城市,不仅需要高标准规划、精品化建设,更需要精细化管理,一要理顺城市管理机制,二要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变多头执法为综合执法。同时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群众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自觉参与城市管理。 

城市建设要人性化服务,打造民生连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建设向更加重视民生导向转变。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必须把人民的幸福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在加快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就业、养老、住房、社会保障体系、扶贫开发等重点民生工作,实现人均收入更丰、就业机会更多、生活品质更优、社会保障更好、文明程度更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体面,生活得更有尊严,生活得更幸福,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根据葫芦岛市连山区长马文志在城建重点项目拉练检查中的讲话整理)金 奇/陈博洋  记者/翟新群/李万东 整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