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济南千年“城长”史:城市规划从单核到双核

2015-10-26 10:2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李解

1920年代由日本人小川平吉绘制的老济南城区图,图中体现了老济南的“双核”发展.

本月13日、14日,济南市规划局就《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举行了专家和公众咨询论证会,而这也牵动了不少老济南市民的心。在很多老济南的印象中,曾经的泉城济南,有着许多独特的记忆,然而随着这些年来城市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记忆已经逐渐的消失在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如果梳理老济南城区规划,或许我们会发现,从最初的单核发展到后来的双核并进,时代曾经给老济南的城区,留下了太多的印记。  

从双子城到母子城的巨变

按照最新编制的《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最初成果,济南新划定的历史城区四至范围为北沿胶济铁路,东至历山路,西至纬十二路,南至经十路,面积共计16.03平方公里。其中,在16.03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范围内,古城区和商埠区将作为核心区进行重点保护。

与传统的老城区相比,这份规划把济南的老城区向南扩到经十路,同时把济南老城区和商埠区划入了整个保护规则中来。而这也是济南老城区的又一次新的变迁。

如果从历史长河中梳理打捞老济南的城市变迁,我们或许会惊讶的发现,济南的老城区经历过多次的变化,从最初的历下古城、秦汉历城县城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双子城、唐宋时期的齐州州城母子城,再到明清时期的济南府城,济南的老城区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的变化迁徙。而每一次的变化和迁徙,都让济南的老城区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据史料记载,在秦统一六国之后,秦始皇置36郡,而现在的济南市区实际上隶属于济北郡,称“历下邑”,而在两汉时期,济北郡改为济南郡,其郡县治所设于东平陵(即今章丘市平陵城),一直到了西晋永嘉末年(公元313年)前,济南郡才由东平陵迁至历城,历城开始成为济南州治所在。“在这一时期的济南,是以农业活动为主的政治、军事中心,古城城市空间主要由官署、寺庙及居住区组成。”金文妍,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讲师,向我们讲述济南老城区的演变。

在金文妍看来,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济南,是济南古城的一次发展,“当时古济南在历水以东,修筑东城,与秦汉历城县城隔河相望。为顺应历水走向,并受东南山水冲沟的限制,东城为一长方形,与旧城形成双子城的格局。”双子城的出现,也逐渐的显露出了老济南的雏形。

及至唐宋年间,济南城区出现了一次改造:“唐元和十五年改筑的齐州城,城内保留了秦汉历城县城,称为‘子城’,城市形态也由原来的‘双子城’演变成‘母子城’。”而在金文妍看来,母子城的出现,实际上加强了当时济南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地位。深刻影响了城区布局:“因为当时济南不但是一座城,同时还相当于一个省会城市,因此有两套政府机构,其城市的布局发展也因此会不断的扩张。”

老城布局媲美长安洛阳

说起城市建设规划,或许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门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学问,但是事实上,早在春秋时期,中国的古人就已经意识到了城市建筑布局和选址的重要性,在《管子·乘马》中,管子曾就因地制宜的城市选址和规划思想有过精妙的论述:“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

而在中国古建筑布局中,风水也一直是人们追求的一个主要原因。

那么作为古城区的济南,在风水和城市选址上,又有哪些独特的地方呢?对此金文妍曾经把济南明代的地理图,和唐时的长安、洛阳进行过对比:“唐朝时期的洛阳,北有洛水,南有伊阙,伊阙其实就是现在的龙门,有香山和龙门山依托。”而唐朝时的长安,北有禁苑和龙首原(靠近渭河),南依终南山子午谷。

“相对于这两个城市的选址,其实我们会发现,老济南城的择址也跟二者是非常相似的,济南的南部有千佛山和南部山区的群山,北部则有鹊、华二山和大清河(后被黄河所取代),也形成了一个北水南山的形式。”金文妍表示,这种择址建城的方式实际上是有着其科学的一面:“首先,一座城市如果想发展,肯定离不开水,尤其是农业社会,不管是生活需要还是农业灌溉,因此古人在选择建城的时候,都会尽量的靠近水源。其次是山,由于要抵抗异族的侵略,因此城市大多是依山而建,所以说依山傍水是古人择城而建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济南老城区的选择,是非常科学的。”

城市规划,从单核到双核

金文妍表示,在很长一个时期内,济南古城的城建规划布局是单核发展的,即以老城区为主,不断的向外扩张。

而在谈到这个问题前,或许我们很有必要谈一下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

打开卫星地图软件,搜索到四川省会成都,我们会惊讶的发现,成都的城区地图就像是一张蜘蛛网,以成都市为中心,向四面八方扩张开来。层层的街巷围绕着中心不断的向外扩张,而三条环城区的马路则像是蜘蛛网上较粗的横向蛛丝,把整个城区包围起来。

作为中国传统城市格局的基本配置,济南、成都乃至曾经的北京,都曾经历过“单核”发展的阶段,而这种单核发展的一大特色,“就是说城区会像同心圆一样,不断的向外扩张、蔓延,也许这个圆形不会那么规整,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顺着这个同心圆,去发现城市变化的历史层次。”金文妍这样表示。

但是从1904年开始,济南开埠,这也意味着济南的城市规划和发展,逐渐的从最初的单核发展逐渐转向双核并进。“单核时代的济南老城区,很多民宅实际上是商住两用的,在古时候,这也是很多老城常见的一种状态,毕竟在那个时候,人口的数量和经济手工业发展的程度,制约了城市的规划和规模。”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工业化的到来,作为山东省会的济南,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也就是1904年的商埠区开埠,也就是现在的济南火车站经纬路一带。”

在金文妍看来,老济南的开埠,实际上是一个主动行为:“跟当时的青岛烟台被动的因为签订不平等条约而开埠不同,济南的开埠是政府主动要求的,因此当时的济南政府握有一定的主动权,比如说电报邮局等业务,其实是由政府方面把持的,同时开埠也拉动了当时的济南商业,使得济南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如今走在济南的老商埠区一带,我们会发现,不少商埠区的老建筑在规划上大多是采取了网格化的划分:“比如说经二纬四一带,这种网格化的街道布局非常典型,而这其实是采用了西方的城市网格规划新区。”金文妍表示,目前济南的老商埠区的城建规划,可以类比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老城布局:“都是被划分成一个一个的方格住宅,住宅外围靠近街道的可以用作商业,而内部则是百姓居住,我们至今能看到商埠区保留的里坊。”

正是由于商埠区的出现,使得济南的城建规划由最初的单核发展逐渐的转向双核并行:“首先是经济上有了快速的发展,其次济南又是政治中心,而随后双核之间的地带逐渐的开始规划建筑,然后连成一片,最后向东西两侧开始不断的发展。可以说,当年的双核并进,对于济南后来的城建规划,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撰文记者 李解 摄影记者 王晓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