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山东滨州新一轮城市规划将更注重民生

2015-10-27 10:08 来源:鲁北晚报 作者:记者 张宝凯

“我们将把国家卫生城市要求落实到规划工作的全过程,把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成果,为建设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智慧低碳的宜居城市做好保障。”滨州市规划局局长周军说道。

【记者】:在此次保城迎审工作中,市规划局主要完成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战果?

【周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规划局在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服务滨城区政府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具体来说,我们高标准地完成了两个住宅小区、三个包保责任段的综合整治工作,清理垃圾死角27处,规范整治店外经营、户外灯箱56处,拆除乱搭乱建179处。同时,为我市新建、改建的农贸市场、公厕等提供规划设计、选址等技术服务。

【记者】:让城市永葆美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通过一系列的保城工作,目前我们取得了明显成果,我们市区相比原先更加规范、整洁、宜居。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先导,为了巩固和保持创城成果,今后市规划局将采取哪些长效措施?

【周军】: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立足规划职能,在建立卫生城市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积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对照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完善各类规划,特别是专项规划的编制。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进行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将更加注重城市重大环境卫生工程设施的规划设置,实现环境卫生重大基础设施的优化配置。在规划中,将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的设置原则、类型、等级、数量和用地面积等指标,提出工艺、技术、建设等要求。同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也将更加注重关系民生的内容设置,比如综合交通、公共停车场、公共医疗卫生设施的设置等。此外,我们现在正在编制滨州市城市综合交通布局规划,制定滨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的技术规范,下一步还将与卫生部门联合编制好城区的公共医疗卫生布局规划等。

二是对已经完成的相关规划进行完善提升。依据2014年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目前正在对《滨州市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滨州市城区幸福社区规划》、《滨州市主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等规划进行补充完善,并加大规划的实施力度,力争使相关规划尽快落地。

三是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重的原则,加强对工业等管理,同时严格控制乱搭乱建等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联合执法的体制机制,下一步将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有效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