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人民网时政: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发展?

2015-10-26 16:4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曾伟

未来五年,中国如何发展?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这是举国乃至举世关注的议程。与此同时,如众人所料,今日,人民日报刊发任仲平《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写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透露了很大的信息量。

有大事必看任仲平。这篇文章透露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哪些信息?记者为你细细盘点。

一、“十二五”成绩斐然: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

1、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过去是美国打喷嚏全球经济就感冒,现在还应该加上中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也感冒。“十三五”蓝图关乎世界经济的走向,“将左右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向前”,这就是为什么观察家们要将十八届五中全会称为“关键性会议”。

2、回首“十二五”,我们抓住了关键时期,打赢了攻坚之役,赢得了战略机遇。在全球经济的“亚健康”状态中,妥善应对“三期叠加”的挑战,高位跃升带来年均近8%的增长;在建立起覆盖13亿人的全世界最大社保网之后,不断提高兜底水平;“十二五”前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经济发展驶入“绿色化”快车道……改革开放和复兴之路的现实方位,被标示得格外清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十三五”发展困难:仍面临着长长的“问题清单”

今天的中国,仍面临着长长的“问题清单”。

“世界工厂”转型升级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这些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连《纽约时报》也感叹,“治理未来十年的中国,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

三、“十三五”发展思路:须明白“三种规律”“三大发展”

1、总书记的判断和思考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建立在对“十二五”发展经验的全面总结上,建立在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准确体察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发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2、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诠释了历史新起点上中国发展的新理念。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和战略思维,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指向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提高、生态效应改善、可持续性增强、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消除疑虑、保持定力、坚定自信的强大基石。

3、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三种规律”“三大发展”

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三种规律”“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方向。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困惑、纠结和适应之后,在今天的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已经成为共识。看起来波动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令人欣慰的亮色、逐渐增加的利好、正在积蓄的能量。经济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蝉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位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样的数据表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

四、未来五年遵循的路径:牢牢把握六个“必须”

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面向经济新常态,循着发展新思路,“十三五”规划的根本指向,已然清晰——

1、“发展为了什么”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的发展目的,回答了“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

2、“实现什么样的发展”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合理的发展路径,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

3、“如何以改革促发展”

“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科学的发展思路,回答了“如何以改革促发展”的问题。

4、“如何规范发展”

“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加快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有序的发展环境,回答了“如何规范发展”的问题。

5、“发展如何对接世界”

“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广阔的发展视野,回答了“发展如何对接世界”的问题。

6、“发展需要怎样的政治领导”

“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根本的发展保障,回答了“发展需要怎样的政治领导”的问题。

五、“十三五”画卷: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为引领

“十三五”画卷,将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为引领,铺展开来。

“中国制造2025”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制造强国”;

“互联网+”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概念新业态方兴未艾;

城镇化目标激发更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激活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十三五”期间,“新四化”的同步铺展、互动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多元动力、多级支撑,中国将迎来有温度的发展、有质量的发展、有保障的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