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5规划年会媒体报道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城市用地将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发展

2015-09-28 09: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何燕燕 齐健

新华社贵阳9月21日电(记者何燕燕、齐健)在19日至21日贵阳举行的“2015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专家表示,未来中国城市建设不能仅着眼于新增土地,必须重视城市建成区存量资源的规划利用。

“作为追赶型经济体,我国已经达到刘易斯拐点,维持过去的高增长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指出,目前土地政策面临双重挑战:其一是传统以地谋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其二是新常态下已经不再需要土地作为发动机来推动高速增长。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将为解决土地问题提供空间。

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晓峰也表示,之所以中国城市化不能再走增量老路,必须拓展存量,首先是因为当前增量的空间几乎发展到头,特别是大城市这一问题更为突出。其次是由于原有的土地财政模式遭遇“天花板”,无法也不应该无限制地用土地换取地方财政收入。因而,城市需要重新考虑存量空间的利用,让原有的空间产生更大的价值。

从增量城市转入存量城市,对公私利益关系的调整提出迫切要求。刘守英表示,城乡土地以及不同人群分享土地利益的博弈是未来政策改革的主要方向。易晓峰则认为,在全社会日益尊重产权的背景下,城市规划需要更多考虑空间的产权。

此外,专家特别强调,过渡时期的土地制度安排切忌“一刀切”。“整个地方政府依靠土地积压的巨大的金融和债务问题如何化解,在模式转换的过渡性安排中,可能还要依赖现有土地消化。”刘守英认为,需要在摸清土地家底、清理地方政府土地资产状况、开展债务风险评估与分类、进行供地模式改革以及国有土地经济模式改革等方面着力,通过这些安排避免过渡性阶段出现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