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青报:停车位也是城市里子问题

2015-09-01 14: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买得起车,未必买得起车位。日前,郑州70万元一个的“最贵”停车位曝光。车位属位于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小区,该小区地下车位有520个,地面车位90个,已经全部有主。物业人员说,“现在二三十万元买不到车位,能停两辆车的子母车位一般在60万元以上。”因为最贵车位被炒到70万元,很多业主只好在小区和周边主干道“打游击”。

如果车位继续涨下去,不排除有一天会出现“买车位送车”。现在很多小区,包括那些刚建起来、看起来档次还很高的小区,已经出现了“一位难求”,很多业主的车辆乱停乱放,爬上了草坪,占领了人行道,影响了形象,扰乱了交通。即使这样,由于可供“开发利用的空间”有限,很多车还根本找不到“窝”。现在因为停车而发生的纠纷越来越多,如果这一情况得不到根本好转,不排除有一天车位会成为城市的头等难题。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有人提出市场化的理念,认为通过适当涨价,来增加开发商建设车位的动力。这里隐藏着两个问题,一是一些老旧小区,很难单凭自身的努力拓展车位。在车位不能新增的前提下,那就只有涨价吧。按照简单的价格形成机制,现在郑州这个小区,停车位一个70万元被称为“最贵”,未来又是多少?这意味着“只有更贵没有最贵”。

二是对于新小区来说,也存在着投资收益的问题。如果开发商经过计算,加大车位建设了,由此控制的车位价格,实现的车位收益,还不如控制车位建设因为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说穿了讲,这里就是“薄利多销”和“暴利营销”的区别。市场投入是存在边际效应的,如果把车位卖成奢侈品,一样能够获取巨额利益,开发商何必要大规模建设车位?这也意味着,是时价格暴涨了,车位依然紧张。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可能还在城市规划上,反映政府如何认识车位问题,有没有下决心解决车位问题。现在我们把像下水道这样的工程,理解为是城市的里子。正如人们公认的,“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其实车位也是城市的里子,关系民生,关系城市秩序。现在很多城市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修建主干道和城市广场上,并没有顶层设计车从主干道下来怎么办,开车到城市广场停在哪里。这还是反映着“面子观”和“里子观”。

看过一个关于未来汽车的宣传片。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未来的一天,需要用车了一键遥控,车自动到楼下等待;去开会、购物和娱乐了,一键遥控,车送到目的地,自动进入停车场等待。这一切,需要技术的支持,也需要规划的支持,如果城市车位太少,愿景也就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如果政府把停车位视作城市的里子,起码有着两个工作可做,一是明确新建小区的车位配套率,二是政府加大公共车位建设,根据城市的现实和未来,科学规划和建设公共性的车位。

停车位也是城市里子问题。停车场的意义不逊色于休闲广场,如果不高度重视和解决停车位建设滞后问题,未来就会像“到城市来看海”一样出现“到城市下饺子”,车位会成为城市发展的大难题。而在这一过程中,车位“只有更贵没有最贵”是必然的,成为最贵依然难求也不是天方夜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