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应发挥引领性作用

2015-08-31 11:2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8月13-14日,第四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新疆伊宁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作大会学术报告。会后,樊杰副理事长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的专访,就新疆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其引领作用及西部城市群发展问题作了精彩解答。

樊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新疆充分发挥其经济优势 提升品牌效应和创新能力

记者:您在报告中提及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应该发挥引领性的作用,就目前来说,您觉得新疆要起到这样的作用,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呢?

樊杰:在“一带一路”未来格局里,新疆占有其他省区不可比拟的战略地位,实际上它目前已经在内陆延边开放中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它延边的一些口岸开放以及口岸对自身经济的带动作用。未来“一带一路”因为总体战略要求,有三个重要方面:

第一,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通过合作开发沿线资源,实现共同繁荣和提升。新疆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资源丰富。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未来共通、融合发展过程中,首先是依托资源的优势,然后通过“一带一路”的资源优势转成经济优势,再在全球范围内去占领市场,这对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选择。因此,新疆应该在“一带一路”中协同其他国家,开发自身的,包括矿产等能源资产、农副产品资源、旅游资源等,把其有效地转变成经济优势。

第二,在制造业和现代服业方面,通过产业的合作、联动,即产能合作,使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起来。其重点是放在我们国家的产能方面,具有它的一些优势。另外,在未来的中亚、西亚、中俄蒙,中国向东南半岛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具有很大的现代服务业的优势,即以科技研发为引领,在信息化支撑基础上形成的面向生产型的服务业和生活型的服务业。所以,新疆未来在这些方面如何实现和沿线地区互动关系也是极其重要的。

新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更多的是承接了一种过去叫做开放的前沿、桥头堡等等的位置,怎么能够把它背靠的我们国家内陆和沿海地区的优势,在新疆地区经过再包装、再提升、再组合有效地推向“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这可能是新疆要做的第二部分。因为新疆自身虽然有这方面的优势,有这方面的基础,但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基础在于它的地理位置,是处于这样的前沿地带,而它背靠的我们整个国家在产能方面、服务方面的优势是更巨大的。

第三,提升品牌效应和创新能力。从发展阶段来说,未来不光是新疆,包括我们整个国家在“一带一路”上要想站住脚,要想在发展过程中对中国整体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都取决于品牌和创新的能力。从创新能力本身来说,我们自身也到了发展转型的阶段,需要创新驱动。更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想占据“一带一路”上的市场,或者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同起来来占据全球的一些产业、市场的话,打品牌牌,打创新能力牌,是最核心的。而这方面对新疆来说,对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中西部的一些重点区域来说,目前都是比较薄弱的,是我们国家薄弱的区域。所以,对他们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实现率先发展的转型,从简单的生产过程成为创新驱动的过程,然后在创新过程中又能形成一系列,无论是在农副产品加工,或者是在旅游方面、服务业、制造业中形成自身的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对新疆来说也是极具挑战的。

我觉得这三个大方面,是率先和引领“一带一路”主要着力要做的工作。

发挥西部节点城市作用 突出战略功能的重要性

记者:现在东部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湾的城市群,未来在西部有可能会形成这样的城市群吗?

樊杰:大家都说城市群是城市化的一种主体形态,应该说在中国城市化率达到50%之前的发展阶段,包括国家在发展的重点安排上,包括各个省区在重点安排上,往往自觉和不自觉地都是把最具优势的区域,作为重点投资和重点发展的首选区域、核心,所以,我们国家沿海的三大城市群,基本已经形成了。这既是由于其自身的战略地位的重要,也在于国家和市场共同选择的结果。所以,人口和经济在城市化达到50%以上之前,都是向这些区域进行聚居的。往往各个省也是把自己的省会城市,或者是其他的重点区域,作为它的重点发展对象。

像天山北坡的区域在过去发展的历程中,它的人口的比重和经济的比重都是抬升的,也就是说都是向优势区域集中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目前看东部的城市群受到了资源环境的约束,必须进行优化和转型。其实,西部地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尽管它的积聚程度并不像东部地区那样,它受到的约束是两个方面的,一个是自身发展的规模和路径已经受到了现有资源环境的约束,在资源供给和资源需求方面,以及环境容量方面,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是和东部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但是,它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它的资源环境又不像东部地区具有那么优越的人居环境和投入环境,所以,它的环境往往是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实际上它是不具有优越的环境的。

在这种自然环境本底上,它的空间的距离往往又是非常遥远的,它是在一个非常广阔的,城市间的相互距离又是相对比较大的条件下形成的所谓的城市群。从我们城市群建设的本身要求来说,核心是要加强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联系,形成一个整体,就是通常说的一定要实现1+1大于2的效应,这才是城市群所要建设的目标。对于西部地区,1+1大于2的目标,确实受到大的自然地理背景和它的空间距离的约束,使它建立起来的难度相对来说更大一些。尽管在这种条件下,由于它的聚居过程也形成了相对密集的一些区域,如果按大西部来说,包括我们所说的成渝地区,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这些地区城市群的形态在全国也是属于发育相对健全的区域。但是,从国家尺度看的边缘区域,或者如果从“一带一路”看我们国家前沿的地带,往往形成了以省会为中心的,相对密集的或者叫城市群,或者是城市的组团,也就是说它没有更多数量的城市在较小的范围内集聚。如果说整个天山北坡,是一个城市群,那空间距离就非常遥远了,尺度非常大。

但是,从未来看,这些区域发展,还是有它自身的后劲的,所谓的后劲,就是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上,随着通道的建设,随着交通路网体系的改造,它往往又成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的节点区域。它的交通优势度在不断提升,这就为城市群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交通运输和相互联系的基础。

可以想象,未来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建设,特别是互联网在区域经济组织过程中,包括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的交往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它和实体化的交通运输的关系比重来说,信息化的比重在不断地抬升,这可能会消除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空间距离的影响,实现它的一个提升,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随着这些区域自身产业的发展,互相之间就有了依赖性。过去因为每个城市自身的城市经济,是它的主导经济,那么未来很可能城市群的区域经济就要求它建立起联系。比如说,乌鲁木齐未来的研发、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之后,围绕着乌鲁木齐所发展的,特别是天山北坡地区,对它的生产服务业的依赖性就越来越高。也就是说乌鲁木齐未来在天山北坡地区的辐射和影响,不局限在以政府的管理为核心内容的,还有一部分经济辐射功能。那么,未来可能在研发、金融的带动、信息化的服务,甚至于信息化的各种市场资源的配置,各种市场资源的调度,它的组织功能在抬升,就很可能会引发不同的区域、天山北坡的不同城市对它依赖性的提高。

另外,这些城市自身由于它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开始越来越需要更多地了解更广阔的市场,如何同其他城市进行协作性的分工,也需要有这样的领头羊或者区域之间的依赖,都有可能密切它的关系。

未来,在整个“一带一路”倡议上,在这些区域,是以一个相对密集的城市群,再加上相对均衡的城市分布格局作为本底,两个相结合的,就是城市群的相对集中,再加上省域尺度上的城市化的均衡发展。在每个省的范围内,就是现在以地级市为核心的相对均衡发展,在城市群这个集中区域呢,又相对有所集中的,这样的一个大格局的形成。和我们国家很多中东部地区不同的,就是中东部地区有的在一个省范围内选两三片城市群的区域,都采用全省范围内的极大组团、极大城市群的发展。那么,在这些区域,可能未来的发展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城市群,再加上若干个相对均衡的城市化的格局的发展模式。

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如果从“一带一路”的沿边看,能进入到具有国家影响的城市群范围的,有黑龙江的哈大齐,即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有的人现在把哈尔滨和长春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双核,形成在东北地区具有影响的城市化密集的区域,或者未来远期的城市群区域。另一个,在内蒙古把呼包鄂作为它的核心区域。这两个区域,更多的是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加上国家的内陆经济、外部经济,它是几个经济叠加的重要的城市群区域。也就是说“一带一路”为它带来了一些发展的机遇,但是并不是说是影响它的一个关键要素,或者是它未来的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新疆的天山北坡这个带和未来延边的带,形成的弓箭形或者是梯子形的结构,可能是未来整个开发的重要区域。其中,天山北坡已经相对成熟了,随着霍尔果斯、喀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不断推出,再加上沿边口岸的串珠状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边境线长,像伊犁、喀什市这些城市地带,可能也是未来重要的一个城市相对密集的地带。这个地带,不是从它的规模体量上去看,它聚集了多少人口,多少经济产出,而是从它的战略功能、战略地位上,所以,它的很大的意义,就是由于它的战略功能和地位的重要,形成一个体量都不是非常大,而且相互之间联系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紧密,但是在全国尺度上,它的功能地位极其重要。所以,也可能形成一个重要的地带。

(已经专家审阅,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