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省际相邻城市“抱团发展”

2015-08-19 09: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孙亮全 许雄

18日,分别属于三个省(区),但彼此相邻的内蒙古乌兰察布、河北省张家口和山西省大同市签署了一份合作区规划认同书。

三地明确表示将加强区域合作、争取差别化政府支持,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并将这个名为“长城金三角”的合作区打造成新经济增长极,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共赢发展。

此次会议是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联席会议第二次召开。去年8月,以第一次联席会议为节点,“长城金三角”的名字第一次出现,三地合作正式进入了区域一体化进程。今年4月,中国将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纳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在内蒙古东西狭长的版图上,西有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金三角,东有锡赤通、阿海满经济区,位于中部的乌兰察布是全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之一。乌兰察布市市长陈淑菊表示,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社会建设实力不足和城市发展的被边缘化,成为制约乌兰察布经发展的瓶颈。

同属能源矿产富集区和生态功能区的大同市和张家口市,与乌兰察布有着极为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性。在能源产业方面,大同是“中国煤都”,煤炭生产输出占有很大份额;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自治区和中国重要的能源输出基地,是“西电东送”的桥头堡;张家口则处于华北较大的电力负荷中心,三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能源产业链条。

大同市代市长马彦平告诉记者,大同近年来加大了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从“中国煤都”向“太阳能之城”转身。张家口也积极进行产业转移,而乌兰察布目前在园区平台建设、电价、土地、投融资等方面被列入国家区域性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对于承接大同、张家口地区煤化工、煤炭储配、机械制造等产业项目具备成熟的发展条件。

除了蒙晋冀长城金三角,中国还有多个打破省级壁垒的区域合作平台。2014年4月,国务院批准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市,共同构成了晋陕豫三省边缘“黄河金三角区域”。

而“长城金三角区域”是中国第一个横跨东、中、西三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区域合作平台,是沿海省份、内陆省份与边疆民族自治地区开展多边区域合作新范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合作。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办公室主任陆世生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省际交界的三角地区共有57处,按每个三角地区对应3个省份的3个地级市计算,57个省际交界地区将涉及全国285个地级市中的171个。跨省域合作将使中国“边缘城市”打破行政区划障碍,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取得共赢变成可能。

打破省与省之间的“壁垒”,中国边缘区域城市一体化“抱团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去年以来,“乌大张”三地已从基础设施相连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三市产业合作项目已达36个,总投资近190亿元。

“三地将以京津冀、一带一路、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为契机,完善协调机制,将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平台打造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马彦平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