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球城市宜居报告:北京居中国内陆之首

2015-08-19 09:18 来源:界面

8月18日,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最新的全球宜居城市排名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相对的稳定性使中国城市的宜居性排名有所提升,这与全球其他城市的稳定性得分显著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宜居城市调查报告每年发布两次。该报告依据稳定性、医疗保健、文化和环境、教育、基础设施这五大指标以及下设的30多个小类指标对全球140个城市进行横向比较,旨在反映各地的发展水平,公司也可以此为依据,考虑增加对生活艰苦地区的员工的津贴。

根据报告,墨尔本已经连续五年名列榜首,维也纳和温哥华分列第二、三位。而饱受战争之苦的大马士革则又一次垫底。报告指出,虽然处于宜居城市排名榜 首及榜尾的城市并未发生变化,但影响排名的因素则变得更为突出。在过去一年,恐怖主义和社会动荡让超过20%的被调查城市宜居性下降。

根据该报告,香港排名46,比去年下滑15位,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城市。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及中国区经济学家Tom Rafferty指出,在过去一年,香港由于示威游行以及港民与政府的对峙,使得它在社会稳定性这一评价标准上下滑。但他表示,香港在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 得分还是很高的,但在文化和环境方面就相对差一些。

在所有被调查的140个城市中,中国内陆城市有8个:北京、天津、苏州、上海、深圳、大连、广州、青岛。在过去一年中,这几个城市的排名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社会稳定性指标的改善。

报告指出,中国城市一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一些领域有着良好的表现,但是在2012年,由于一些社会动荡,尤其是大规模的反日示威,中国城市宜居性分值有所下降。在经过了近3年的相对稳定期后,中国城市的宜居性分值再次提升,排名也再一次呈现上升趋势。

Tom Rafferty分析称,与全球其它国家的城市相比,中国城市在基础设施和教育方面表现良好,而在文化、环境、医疗方面得分较差。尤其是环境问题,这也是 近年来公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而在医疗方面,尽管中国近些年在完善医疗体系方面有所作为,但中国在公共医疗的可获得性上仍需努力。

在参与调查的城市中,北京位列第69位,比去年上升5位,蝉联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天津及苏州紧随其后。Tom Rafferty指出,北京排名靠前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在教育这一评价指标中得分高。虽然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污染问题备受关注,但环境污染只是一个考核指标, 其他指标还有文化活动、文娱设施的普及等多项,而北京在其他方面得分比较高。

关于天津,Tom Rafferty解释称,该报告截止时间是7月份,在天津爆炸事件之前。同时他指出,这份排名也关注政府相关信息的透明度、政策的执行力度以及基础设施的质量。

“我们会关注政府部门会不会很好地执行环保法规,如果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那相关城市的排名有可能恶化。” Tom Rafferty在发布会上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考核指标不同,不同机构发布的宜居城市也不尽相同。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曾于今年7月在香港发布“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研究报告,在2015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深圳、珠海、烟台、惠州、厦门等城市入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