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25处园林入选首批历史名园 将采取限流措施

2015-08-06 09:41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确定了北京的首批历史名园名录并向社会公示,颐和园、圆明园遗址公园、北京动物园、恭王府花园等25处园林入选。今后,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逐步减轻历史名园过大的游客承载量,使得这批历史名园能够传承后人。

25处园林入选历史名园

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北京历史名园是指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并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这些园林对城市变迁或文化艺术发展都产生过影响,是一座城市的记忆。通过确定历史名园名录并制订历史名园保护规范,将历史名园与城市普通公园管理相区别,更有利于历史名园的保护。

据悉,此次公布的首批历史名园共25处,包括颐和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天坛公园、香山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日坛公园、月坛公园、地坛公园、中山公园、八大处公园、宁寿宫花园、故宫御花园、恭王府花园、宋庆龄故居(醇亲王府花园)、郭沫若纪念馆(乐达仁宅园)、淑春园、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莲花池公园、什刹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

历史名园将限流

今后,市园林绿化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北京市公园条例》的修订,强化其中历史名园保护的条款;对历史名园实施保护规划,采取措施逐步减轻目前历史名园过大的游客承载量,使这些承载城市记忆的历史名园能够传承下去。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于单纯的文物古迹保护,历史园林除了亭台楼阁等古建要保护外,还要顾全山水格局、园林要素,小到一副楹联、一方石刻,都具有园林价值,在修缮、改建中,轻易不能破坏。这些园林对城市变迁或文化艺术发展都产生过影响,是一座城市的记忆,通过确定历史名园名录并制订历史名园保护规范,可以把历史名园与城市普通公园管理相区别,更有利于历史名园的保护。今后,市园林绿化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北京市公园条例》的修订,强化其中历史名园保护的条款,待条例正式出台后,占用园林古建等行为将会有法律约束。

名录编制耗时5年

北京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园林众多,如何才能进入政府部门编制的名录加以保护呢?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名录编制耗时5年,对北京市域范围内现存的1000多处历史园林进行了全面摸底,筛选对象是北京市域范围内、具有突出历史文化价值,并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评选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园林景观要始建于1949年以前;二是位于北京市域范围内,曾对城市变迁或文化艺术发展产生影响的园林;第三点是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要至今尚存,具有可开放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