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2040城市规划听取青少年意见

2015-08-05 09:59 来源:东方网

据《青年报》报道,上海2040城市规划愿景将会遇到怎样的挑战?青少年对城市规划又有什么想法和建议?昨日,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本着“开门办规划”的理念,与团市委共同举办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青年汇智团”汇智营第二次活动,就2040上海城市规划听取青年代表意见,给青少年参与和了解城市提供了平台。

城市规划要听90后、00后的意见

200余名“青年汇智团”学员、市区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青文联会员、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会员、IT青年人才协会会员、建交青年人才协会会员,以及团市委机关青年代表一起聆听了汇智讲堂讲座《迈向2040:上海城市规划战略思考》,讲座由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主讲,聚焦城市未来,热议城市规划。团市委书记徐未晚,团市委副书记刘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要明确明天的方向,就要知道后天的需要。”庄局长的这句话赢得了90后、00后热烈的掌声。他提出,未来的城市,以其创新能力、生态环境、人文积淀决定城市地位和发展空间。上海的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要重点关注开放、绿色、关怀三个维度,“要提升城市竞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开放吸引全球创新人才和企业,同时提升国际枢纽功能,形成区域竞合格局,以开放共谋区域一体化发展。此外要维护城市生态安全、转变空间利用模式、建设绿色低碳城市。而提升城市魅力,提高社区的归属感、构建公共开放空间网络、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也同样重要。”

他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踊跃参与到规划的编制中来,为上海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员希望今后与更多“大咖”交流

如此近距离地了解和参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对于大多数汇智学员和青年代表而言还是第一次。他们中有很多人也是“有备而来”,提前查阅城市规划的相关资料,登录“上海总规”的专题网站熟悉相关背景情况。

在互动环节,他们对城市人口规模和结构、“四个中心”建设、交通拥堵和道路规划等议题尤为关注,也提出了诸如留住人才比吸引人才更紧迫等非常有创意、有价值的想法。

汇智团学员们表示,他们希望将来在汇智讲堂上能有更多机会与“大咖”面对面交流、探讨,而团市委也将继续邀请有关部门为青少年讲解青年关心的政策和规划,使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同各方工作相协调,为更多青少年关心热爱、有序参与城市发展搭建桥梁纽带。

关注点

【创新能力】以“开放”吸引全球创新人才

“上海2040的发展愿景是,追求卓越的全球城市,成为一座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在汇智讲堂上,庄少勤向青少年指出,未来城市发展需要靠创新获得地位,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所以,要完成上海2040发展愿景,在已经形成的三个维度的规划策略中,首先需要有“开放”的城市竞合力,以“开放”吸引创新人才和企业,“只有吸引、培养了全球的创新人才,一座城市的产业格局才会提升,才可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庄少勤说道。

而汇智学员于艳艳不但关注到如何吸引人才,还在思考如何能留住青年才俊。昨日在互动环节,她向庄少勤提出了“如何让创业青年来到上海、留在上海?”的问题。于艳艳是上海金融学院大三学生,作为汇智第五组“青年创业”的一名学员,她表示,所在小组正在讨论“创业一间房”项目,就是想为创业青年提供宜居、低成本的青年创业公寓,从而留住人才,“比如创业园区里不仅仅只是创业青年的工作点,园区里是否还可为青年提供住处,成为他们的生活空间,让他们真正被这座城市吸引。”

【生态环境】关注环保倡导绿色出行

针对上海2040的愿景和挑战,庄少勤还提到了“以绿色提升持续发展力”的规划策略。绿色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上海来说,未来要进一步增加生态用地,不仅要改善郊区生态环境,更希望中心城区的绿地面积也能有所增加。

当聚焦城市的绿色出行时,“00后”汇智学员姜孟恪有话要说。虽然倡导自行车和步行等方法可以实现绿色出行,但小姜觉得若解决了私家车的尾气排放问题,一样是绿色出行。他从一些科普书中看到,液氮作为可燃原料,燃烧的时候只会产生水和氧气,“如果把这一燃料运用于小汽车,不就可以做到不排放二氧化碳,让汽车出行更低碳化?”

庄少勤欣赏“00后”的敢想敢说,希望青少年成为科技转化的先锋力量,使更多实验室里的奇思妙想结合城市现状和经济发展要求,为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合理化建议。“绿色出行不仅关乎环保,也会为身心健康助力。”他相信,“在未来的魔都,在青年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实现更多绿色出行的方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