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新兴城市排名 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5-07-29 09:40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兴城市排名,来自中部省份的城市表现得最为强劲,显示了中国内陆城市的崛起。

在目前的中国城市发展建设中,如何确定一个城市在过往的岁月中和今后的岁月里发展如何,如何确定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选择在什么样的城市去发展,是否还是简单去迷恋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机会,经济学人智库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新兴城市报告似乎可以给人们一个选择的方向。

7月23日,经济学人智库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新兴城市报告,贵州省的贵阳市、湖北省的襄阳市和湖南省的衡阳市名列前三甲。这显示了中国内陆城市的崛起。

从区域层面看,来自中部省份的城市表现得最为强劲。这些城市得益于产业转移以及更好的运输基础建设。与之相比,东北城市正在努力解决不利的人口发展和结构经济带来的影响。吉林、鞍山、齐齐哈尔和抚顺等城市在接下来五年内的市辖区人口预计出现平均年度负增长。

报告认为,其所列出的新兴城市将是未来中国消费经济增长的核心地区。到2019年,榜单20强城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在2013年的水平上增长60%,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的居民人数将从不足50万人增加至440万人。

而在五年前入围经济学人智库 “冠军城市”榜单前20名的城市中,只有6座依然保留在本次榜单中。一些原本排名非常靠前的城市,像内蒙古的包头市、吉林省长春市和辽宁省沈阳市,排名都大幅下滑。

“对于那些希望在中国寻求机遇最大化的企业而言,现在需要谨慎地制订计划,并且充分意识到每个城市的经济、人口、支出和商业环境等特征都是截然不同的。在入围新兴城市排名的近100座主要城市里,我们突出强调了中国城市中的一些后起之秀,但同时也对那些有所后退的城市提出了警示,在那里可能未来的商业前景并不乐观。”经济学人智库中国研究(Access China)总监刘倩博士表示。

排名前20的新兴城市:

贵阳(贵州)、襄阳(湖北)、衡阳(湖南)、重庆、宿迁(江苏)、淮南(安徽)、淮北(安徽)、株洲(湖南)、郑州(河南)、成都(四川)、锦州(辽宁)、芜湖(安徽)、银川(宁夏)、南充(四川)、营口(辽宁)、绵阳(四川)、南昌(江西)、南阳(河南)、昆明(云南)、徐州(江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