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乡规划督察探索部省联动

2015-06-30 10:58 来源:广东建设报 作者:钟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座谈会,研究探索建立城乡规划督察部省联动机制,并要求各省健全完善省派规划督察员制度。

“规划督察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稽查办主任王早生表示,目前,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编制城乡规划,城乡规划体系日臻完善。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城乡规划实施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城乡规划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受到挑战。一些城市突破法定规划约束,违规审批项目,破坏资源环境进行建设;一些历史文化名城重开发、轻保护,古迹拆真建假,历史文化遗产被破坏;一些风景名胜区忽视保护,超强度开发,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和景观资源。

据介绍,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各省探索建立了多种方式的沟通渠道,在部向省抄送督察文书的同时,各省也积极向部报送工作进展,做到互通信息、同步开展工作,切实发挥了规划督察员制度强化规划约束的作用。

王早生表示,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加快建立省派规划督察员制度,逐步扩大督察制度覆盖范围,尽量采用派驻方式开展工作,形成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合力,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督察工作力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