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通州大规模拆迁开启 年内重点项目86项

2015-06-30 09: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姚冬琴 肖翊

“巨大的工地”——6月17日,当报道小组到达通州新城建设中最为重要的“运河核心区”,这是我们最直观的感受。

成片的工地连在一起,除了几个保安和建筑工人,见不到一个居民。挖掘机也暂时占据着路边的停车位。开发商打出的“新北京中心”、“下一个东方曼哈顿”、“城市副中心”等广告,以颇为醒目的方式预告这片土地的未来。

通州,这个历史上的京东交通要道,漕运、仓储重地,近来再次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早在2004年,通州便成为距离北京中心城区最近的重点新城。通州区政府网站资料显示:2004年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加快建设11个新城,重点发展通州、顺义、亦庄3个新城。

2012年,通州成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当年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迄今为止,通州是官方公布的北京唯一的“城市副中心”。

2014年,通州又被赋予“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重任。通州是北京唯一一个与天津、河北都接壤的行政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枢纽位置。2014年2月,中央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当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通州调研时强调,通州新城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位置。

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进入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表示,《规划纲要》的提出和发布对通州的影响是历史性的。

这个夏天,通州这座千年古城,再次给了人们更多的遐想空间。

通州区政府网站首页上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北京城市副中心 承载北京未来发展。”

6月17日,在与河北燕郊毗邻的通州区潞城镇,报道小组了解到,当地17个村的拆迁工作已经拉开了序幕。当地人说,这是在为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腾地方”。

在许多人看来,通州,已不仅仅是北京的“通州”,更是京津冀的“通州”,甚至全中国的“通州”。

作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通州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它正在做什么?

2012年,通州被确立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后,通州区区长岳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州建设“城市副中心”,必须要具备配套的功能,首先是公共服务配套,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第二是社会服务配套,如商业、酒店、旅游等;第三是城市保障功能,如市政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电气热等。

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信息显示,6月16日,通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内容。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强调,《规划纲要》的提出和发布对通州的影响是历史性的。要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水系治理、市容环境提升、中低产业调整等各项工作。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