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故宫保护总规:限高限流扩大缓冲

2015-06-24 10: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婷婷

提出“整体保护遗产价值”规划目标,拟于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百年实现

昨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编制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面世并征询意见。该规划首次阐释了故宫的价值特征,梳理了故宫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体保护遗产价值”的规划目标,计划于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实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是一个“踮着脚能够得着的目标”。根据规划,故宫今后将扩大文物的展示区,将职工办公区外迁到“红墙”外;扩大故宫周边的缓冲区和“限高”范围。同时明确将继续加强故宫限流,并将其列入规划中。

规划区域涵盖面积106公顷

据介绍,《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是故宫博物院迄今为止的第一份以文化遗产价值整体保护为目标的专项保护管理规划。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首次归纳阐释了故宫文化遗产三大价值主题,对中国古代官式建筑之典范、中国明清宫廷文化特殊见证、中国古代艺术发展史的系统展示。

据了解,此次总体规划的保护对象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以及其产权归属单位,包括紫禁城、端门、大高玄殿、皇史宬和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共5处明清皇家建筑群,总占地面积106公顷。这个规划范围与故宫的世界文化遗产缓冲区(故宫周边区域)等同。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介绍,将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缓冲区要求,划定故宫的环境协调区,并确定各类区划的四至边界,按照地块深化分级分类,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

建文保用房 腾退文物建筑

文物保护方面,故宫将建设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腾退和保护文物建筑。并将研制针对故宫文物建筑特点的消防设备。

针对馆藏文物的保存环境等问题,将编制专项《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保护环境专项规划》,改造提升原有地下文物库房,利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进行文物保护、修复及展示等。

文物建筑、古树名木、露天陈设等不可移动文物,将整体纳入故宫价值维护体系。并制定故宫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检测标准,建立不可移动文物基础数据库;同时拆除各类临时建筑,保证历史风貌和遗产地的完整性、真实性,并完善修缮工程、培养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的人才队伍等。

★故宫现存问题、规划对策

Q1:文物建筑展厅面积有限,难以同时保护古建筑和文物。

对策:调整故宫开放区和非开放区的比例和分布范围,尽可能扩大开放展示范围,形成完整、集中的开放展示区域。展厅内可移动文物的保存条件,逐步更换为温湿度可控的展柜;并更换地下库房的陈旧设备,将水冷系统改为风冷系统等。

Q2:观众量超负荷,易在短时间内拥堵。

对策:设定近期观众量控制在最高值8万人次/日,中远期将逐渐加大控制力度。将配合建设观众检测系统,进行高峰时段观众量控制和分区观众量控制。

Q3:故宫博物院有37个部门,管理用房多。

对策:腾退占用文物建筑的管理用房,逐步降低办公用房占用文物建筑的比例。故宫红墙内除保留必要的安全保卫和有关业务部门外,其他将外迁。并将依据历史档案恢复多个院落、筒子河围房的建筑历史外观形态;规划一、二期地库改造提升工程。

Q4:故宫部分院落、格局与历史原貌不符。

对策:移除不当种植的树木,恢复围房的历史风貌;依据真实性和完整评估,对西河沿、内务府和造办处等格局发生改变的院落,实施恢复空间格局的措施,拆除所有与保护和展示无关的建筑物;对于水泥方砖、沥青等地面,按传统工艺做法更换。

追问1

故宫保护总规效力如何?

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通过立法保障保护工作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介绍,该规划具有法律效力,但并不是法规,还需要上报北京市相关部门以及国务院审批,形成具体规划后方可实施。该规划在故宫文物保护方面具备指导性和可持续性,到规划完成时间节点时,会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规划中,有些是故宫自身就可以完成,而有些措施则涉及方方面面。例如故宫周边环境整洁、防火防震等方面,完全靠自身力量没法解决,需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

目前故宫保护方面有各种复杂的问题,这一方面要靠阶段性的目标来实现,另一方面要靠通过立法设置条例,各项保护工作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

根据这次规划和故宫现状,今年8月,将对故宫所有墙面、地面等进行整治和清理。三年内,计划将水泥地面改造成传统工艺的地面;把故宫所有职工的院内停车尽快全搬出去,这些都需要继续努力往前走。

追问2

继续限流将有何举措?

完善限流方案,下月初公布网络售票升级方案

就这个规划单霁翔表示,对于故宫保护所持的理念是“真实完整的保存”,处理各个建设项目,都是保护优先,保存故宫中文物的独特文化特性,并关注遗产的保护环境,包括禁火、禁烟、禁车,以及限流等。

另据故宫博物院介绍,截至6月22日,限流实施9天来,网络预售门票数量大幅增长,从限流前的每天1000人次左右增加到7000人次,增长了6倍。端午节前两天高峰时段,售票窗口有观众排长队现象,对此,故宫博物院加大了宣传力度,并给予网络购票一定优惠。据统计,端午节三天假期中,通过网络购买故宫门票的观众达25827人次,占三天总参观人数的17.31%。

因此,故宫博物院根据试行情况,将进一步完善限流方案,并将于7月初公布网络售票的升级改善方案。其中包括,网络预约止票时间从前一天晚9点适当延长,或将延长到晚上12点;旅行社团体网络购票给一定的优惠,且不限制每个订单中的导游免费人数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