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海省规划“1+4+8+80”智慧城市总布局

2015-06-23 09:42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郑思哲

未来的智慧城市会是什么样子?如何打造具有青海印记的智慧城市?在17日的“青海省·绿色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上,来自省外的四位专家为我省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据统计,2000年至2014年,我省城镇化率由34.76%提高到49.78%,较“十一五”初增长10.6%,城镇化人口达到290.4万人。此外,我省还先后完成了《青海省城镇化体系规划(2015—2030)》等一系列重大规划,随着海东撤地建市、玉树撤县建市,全省城市由3个增加到5个。

本届青洽会,特别邀请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研究院路琨副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杨柳忠副主任、中城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李建平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保军副院长四位专家,为我省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姚宽一介绍,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加快构建与东部地区、柴达木地区、环青海湖地区、三江源地区及兰青、青藏铁路沿线城镇发展带、黄河干流沿岸城镇带,即“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总体布局相适应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1+4+8+80”的城市总体布局,即:1个大城市、4个区域性中心城市,8个左右新兴城市和80个重点城镇为主体的空间总体布局,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西宁—兰州城市群建设紧密结合,优化城镇化总体布局,加快建设东部城市群,壮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培育新兴城市,打造重点城镇,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提升城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