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株间规划建“第二城轨” 2020年或具备条件

2015-06-12 09:57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黄林

制图/左竣

长沙株洲两座城市间,除了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未来还将增建一条城际轨道线。6月11日,记者从多部门综合获悉,《株洲云龙示范区至长沙轨道交通线路规划研究》(以下简称规划)已出炉。该新线连接城铁云龙站和高铁长沙南站,被业界解读为长株间的“第二城轨”。线路建成后,长株两市轨道交通将实现网络化接驳,株洲区位优势将因此更为凸显。

□走向

线路将对接长沙地铁4号线

规划显示,长株城际轨道大致走向为:南起长株潭城铁云龙站,向北穿过云龙示范区(主要经过长株高速与云龙大道所夹区域),再进入长沙市雨花区。该线株洲段串起云龙北部旅游区、职教科技园、轨道交通科技城和中心城区;长沙段主要经过黄榔高铁组团及长沙国家经开区。

综合多个渠道信息,该轨道线在长沙的接入点,有两种设想:一是直接接入高铁长沙南站(在此可换乘地铁2号线快速进入城区,也可通过磁浮线通往黄花国际机场);另一种设想则是:接入长沙地铁4号线(连通长沙市区东南部与望城区,线路已于2014年底开建),通过该线往西连通长沙南站。

记者注意到,无论采用哪种接入方式,长株城际轨道都会和长沙地铁4号线相接。该规划设计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长沙的具体接入点,将遵循长沙线网规划中确定的线位,现在做的还只是初步规划,项目正式实施前再确定接入点。株洲接口方面,长株城际轨道除了和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铁汇合外,还可与已规划的株洲轨道交通1号线(连接云龙、红旗广场、株洲站、神农城、株洲西站等城市主要节点)进行换乘。

中规院方面还介绍,线路走向尽量通过大客流集散点,以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此外,为了减少对城市规划地块的分割,线路设计还将尽力做到与城市现有及规划道路相结合。

□方案

株洲段设置有两个方案

据了解,长株城际轨道株洲段长约17公里,目前初步设置两个方案。据初步测算,两个方案建设投资基本相当,但在设站、线路敷设上稍有不同。

方案一:全部采用地面和高架线,其中高架线路长15.6公里,地面线路长1.5公里。设置车站2座:旅游中心站和云龙站。

方案二:采用地下和地面及高架相结合的敷设方式,其中地面和高架线长12.6公里,地下线长4.6公里。设置车站5座:旅游服务中心站、北部新城站、玉龙路站、南部新城西站和云龙站。

据设计方介绍,长株城际轨道线平均站间距为4-6公里,但不排除日后实施过程中加减站的可能,此类情况在轨道线建设上较为普遍,比如,正在建设中的长株潭城铁,从最初规划,到最终实施,部分站点就做了调整,云龙站是后来增加的。

规划还提到,长株城轨将建立方便、快捷的无缝换乘系统,具体来说,就是要将轨道交通换乘站,建成集公交、出租车和公共停车场于一体的交通综合站。

□解读

助力云龙向60平方公里建成区迈进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线路走向看,长株城际轨道主要辐射长株潭城市群东部,这对云龙示范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设计方在做线路社会效益测算时也指出,长株城际具有城际轨道与市域轨道的双重属性,可满足云龙示范区“域外联通、域内便捷”的交通需求。

根据株洲总体规划,地处长株结合部的云龙新城设计规模为:城市建设用地60-65平方公里、城市居民人口65-70万。该线建成后,云龙新城不但能实现与主城区的快速连接,还将更便捷地吸收利用长沙资源,进而促进沿线城镇化开发,带动北部旅游区建设。

链 接

为何规划“第二城轨”?

长株潭城际铁路还在建设中,其运营状况尚未经市场检验,为何此时提出规划长株“第二城轨”?对此疑问,中规院方面表示,城市群内各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应是多种形式和多功能层次的,从长株联系通道能力上分析,长株城际的建设有其必要性。

中规院提供的一份居民调查显示,市际出行中,株洲中心城区与长沙间的交换量最大,占全部对外出行量的31.64%,此外,株洲还是黄花机场的第二大客源地。

中规院还根据现有趋势做出预测,长沙是株洲对外联系量增长最快的方向,到2020年,株洲和长沙的交通联系量将达25.66万人次每天(约为2010年的两倍),占株洲对外联系总量的47.87%,而到2030年,这项数据则会达到46.88万人次每天。

上述预测得到不少支持。长沙中信新城资深置业顾问陈慧告诉株洲日报记者,目前省府南城片区楼盘不少业主就来自株洲及湘潭,随着明年底城铁的开通,长株潭融城步伐势必加快,长株联系进一步增强,工作生活双城化现象会越来越多。

中规院方面还指出,从长株潭三市的交通联系强度来看,长株之间的联系强度(59%)高于长潭(41%),但综合此前多个版本的长株潭轨道线网规划,长株间只有长株潭城际铁路,而长潭间却有多条线路(如长沙河西至湘潭九华)。此外,长株潭城际铁路暮云以北段是和湘潭共线运营的,其远期客运能力势必受限,而长株“第二城轨”可弥补该项不足。

何时开建?2020年或具备条件

长株城际轨道建设何时能付诸实施?云龙管委会发展规划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株洲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长株城际轨道已上升为市级决策,去年其被列入我市重点前期研究项目,并要求完成项目包装;另外,长株城际轨道已出现在长沙地铁总体规划示意图上,且长沙已将该线列入其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建议新增线路。

对于长株城际轨道何时能兴建的问题,中规院方面表示,人口和经济指标是衡量轨道交通建设可行性的重要因素,2014年,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160.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64亿元,经济实力已达到建设轻轨标准,但人口规模还未达标。而根据株洲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人口为170万人,届时或可满足申报轻轨的基本条件。

“长株‘第二城轨’建设时机,也要看长沙轨道交通推进情况,特别是4号线的建设进度。现在做规划,就是要预留走廊通道以及配套车站用地,防止出现到实施阶段无通道可走的状况。”云龙发展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