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扬州古城将有系统完整保护规划

2015-05-28 11: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27日,扬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市政府《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瘦西湖及扬州历史城区周边区域建设高度控制规划》、《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综合规划》等编制情况汇报。2500年历史的名城扬州将迎来一个完整的、系统的保护规划。

框架

一带、一城、四镇、多点

根据规划,扬州市域将形成“一带、四片、多点”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框架。“一带”为大运河(扬州段),“四片”为扬州片区、高邮片区、仪征片区和宝应片区,在规划中明确各个片区重点保护内容。“多点”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不可移动文物和各类历史建筑。

市区则以京杭大运河(中心城区段为古运河)为主脉,串联扬州历史城市,邵伯、湾头、瓜洲、大桥四个古镇和沿线众多文物景点,构成“一带、一城、四镇、多点”的市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总体框架。

亮点

首次提出“历史城市”概念

2500年历史的名城扬州,在历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中,均提出了保护“两大片、一条线、三道古城轮廓线”的要求。据了解,这里的“两大片”是指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老城区,一条线是指大运河,三道古城轮廓线是指唐城、宋三城、明清城。

市政府在汇报中透露,《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首次提出“历史城市”的概念,延伸了之前“三道古城轮廓线”的内涵,旨在将隋唐以来扬州城的历史格局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保护,既凸显了扬州“不断演进形成的历史性城市景观”的名城价值,同时也体现了当今国际古城保护的最新理念。

范围

总面积约18.25平方公里

历史城市范围在哪里?据了解,历史城市范围是指扬州城遗址(隋—宋)分布范围,总面积约18.25平方公里。

市政府在汇报时透露,规划确定了三个保护策略:一是整体保护的策略,即保护整体空间格局;二是差异化保护的策略,根据不同的区域特征划定保护区及控制区,明确保护要求;三是积极保护的策略,通过用地调整、交通组织、展示引领等措施实现有机更新,维护历史城市发展的整体秩序。

城区

重点保护明清城池格局

规划还提出历史城区保护。据了解,老城区,也就是明清扬州城为扬州历史城区,保护的重点内容包括明清扬州城的城池格局、传统风貌、空间尺度及其相互依存的外围环境;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风貌街巷;古运河、护城河、小秦淮河等历史水系;历史园林、古树名木,古井、古桥梁等历史环境要素;个园、何园、朱自清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其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扬州玉雕、扬州剪纸等传统工艺、传统产业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专项

明确四个历史街区范围

近几年,在老城区控规大纲基础上编制了四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四个历史文化街区的范围,其中东关街、南河下、仁丰里三个街区的保护规划已获得市政府批复,湾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已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规划延续了街区专项规划中确定的范围。

同时,规划在控规大纲基础上,增加了历史建筑的内容。依据《扬州市市区历史建筑保护办法》,扬州市政府已公布“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共计37处。

控高

鼓励放气球保护天际线

近些年,我市对瘦西湖周边的视线保护一直很重视,被誉为“国内唯一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的加快,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如何在保障瘦西湖核心景区视觉干扰“零容忍”的同时,对其他景区、老城区以及周边区域制定合理的视觉控制目标,确定有效的规划控制手段成为当务之急。

《瘦西湖及扬州历史城区周边区域建设高度控制规划》透露,在设定规划原则和目标时,就确定了要保证瘦西湖核心景区的视觉纯粹性,即0.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内保证其内部视觉干扰“零存在”,外部新建建筑不可视;保证风景名胜区的视觉完整性,即除瘦西湖核心景区外的7.5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的重要视点、重要视廊等尽可能避免视觉干扰的出现,其他区域允许建筑隐约可见,但天际线应有所变化。历史城区的视觉和谐性,即5.09平方公里的老城内部重要区域视觉无干扰,其他区域保证建筑风貌和谐、视觉舒适。

规划提出,按照不同区域的视觉控制要求,建设控制区域的高度采用六级分区方式控制。另外,考虑到瘦西湖核心景区的视觉保护重要性,在确定规划设计条件之前,鼓励通过放气球的方式进行现场再次校核,避免出现视觉入侵的情况。

【新闻资料】

国内保存最好古城遗址之一

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扬州,早在1982年就与北京、开封、西安等24座城市一道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扬州城市内18.25平方公里的扬州城遗址,其遗存由隋至宋,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城遗址之一,现已部分发掘隋炀帝墓、罗城遗迹、唐城城墙及南门遗址等;老城区5.09平方公里的古城,有着众多古迹、遗址、文物,风貌保存完好程度在全国罕见。目前市区共有265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被列为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保单位16处、省保单位29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